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118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用

2023-01-08 23:1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记者1月8日从省政协研究室获悉,自2018年以来,截至2022年10月,省政协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7100余篇,整理编报5050余期,被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采用1180余篇。其中,《应对食品检验项目进行安全性划分》等信息被评选为全国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重要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在全国政协有力指导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十二届省政协加强对市县两级政协的指导,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优势,务实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切实发挥了服务党政科学民主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省政协迅速建立非常时期的应急建言机制,每日安排专人负责编报疫情相关信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加强中医药应用》等50余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关于我省经济工作“疫中应急”与“疫后恢复”统筹兼顾的建议》等信息,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省政协持续组织编报相关信息200余篇,《关于做好上海高校学生暑期返川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等信息中的意见建议,在24小时之内就转化为具体的政策举措。

五年来,围绕中央和省委重点工作,省政协积极组织、及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聚焦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向全国政协报送《十四五期间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十条建议》等信息30余篇;聚焦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组织报送信息100余篇,《大力推动数字经济提速发展,赋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行稳致远》等信息中的建议得到采纳;聚焦国家“双碳”目标实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等重大战略举措,组织报送《率先启动成都市生物航煤绿色航线试点工作的建议》等信息80余篇。

始终坚守为民初心,省政协用心用情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理念,组织编报的《现行中小学教材城市化倾向严重,建议组织编写新时代高水平基础教育教材》《关于解决边远农牧区群众用电难的建议》《结核病报销中的三个难题亟待解决》等信息,得到全国政协和省直部门采用,有效推动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数据点击>>>

◎ 十二届省政协共收到提案6428件;经审查立案5465件,其中,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4937件,各民主党派省委、人民团体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界别小组集体提案528件。

◎ 十二届省政协共审查立案提案5465件,提案所提意见建议采纳和部分采纳4772件,占立案总数的87.3%;693件提案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未能采纳。

◎ 十二届省政协共收到提案6428件,其中,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建真言2955件;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民生福祉出实招1900件;围绕文化自信自强、建设文化强省献良策522件;围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四川增合力555件;围绕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平安四川聚共识496件。

◎ 截至2022年12月12日,省政府共办理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934件,其中会议期间提案890件(含联合办理132件)、闭会期间提案44件。目前,934件提案均已办复完毕。

◎ 自2018年以来,截至2022年10月,省政协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7100余篇,整理编报5050余期,被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采用1180余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