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题·我代言②丨两会前网友点了这些题,代表委员:受启发、有共鸣

2023-01-09 22:4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欢 杨琴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支持下,1月8日,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的“你点题·我代言——四川日报全媒体邀你上‘两会’ ”互动活动正式“启航”,诚邀网友与代表委员直接对话交流,架起直通省两会的“民心桥”。

截至1月9日晚19时,活动第一天,已经收到了上百条网友的留言建议,其中不少内容让代表委员们直呼“受启发、有共鸣”。

 

 

 

 

 

哪些领域网友关注最多?哪些留言已收到代表委员们的回应?一起来看看吧——

 

 

 

网友留言关注些啥?

涉及乡村振兴、医疗、教育话题暂列前三位

 

“我是一名基层老师,现在乡村学校硬件条件明显改观,但一些地方也面临乡村教育空心化问题,希望能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改善乡村教育质量。”

“现在都提倡医养结合,请问代表委员对有关专业护理人员培养有何建议?我是一名家庭妇女,父母有慢性病,我想学点护理知识,能不能参加社会培训?”

……

留言画像显示参与活动留言的网友所关注的类别。

 

记者梳理发现,网友留言中,涉及乡村振兴、医疗、教育的话题,暂列话题榜前三位。而这些话题在过去几年“你点题·我代言”活动中也一直是网友们关注的焦点。

此外,促进共同富裕、新能源汽车、互联网发展等“新话题”,也成为了网友留言中的热词。网友@小李表示:“我想在小区车位安装充电桩,遇到物业阻拦,感觉这个领域缺乏统一完善的规范。”网友@一只猫表示:“我在直播带货中买到了‘歪’花生油,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直播带货予以规范。”

 

 

 

留言网友有啥特点?

涵盖“60后”到“00后”各年龄段

 

参与互动的网友身份都有怎样的特点?记者发现,从年龄上看,留言网友包括了“60后”到“00后”各年龄段;留言网友职业则包括学生、农民、教师、公司职员、医务工作者、个体经营者等。

留言画像显示参与活动留言的网友年龄分布。

 

留言中,网友根据自己的年龄和职业特点提出了不少很有针对性的问题。其中不少“90后”“00后”十分关注就业话题。“一些大学生面临就业的难题。我认为,大学期间增加社会实践有利于增强大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希望能进一步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制度。”“作为一名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我发现在就业类型上,灵活就业成为一种新方向。这一现象该如何解读?”

自称为“一名70后新农民”的网友反映:每年春播秋收的农忙季节,是农用机械使用非常频繁的时候,这一时期,也有老乡因农用机器使用不当而受伤甚至死亡,特别是大型的农用机械,危险性更高。希望相关部门提升农民使用农用机械的安全意识;农忙之前多开展教育学习培训;田间地头加装安全警示牌。同时,进一步完善对农用机械设备的生产和设计的管理,提高农用机械设备的安全防护性能,最大程度避免使用者出现事故。

 

 

 

代表委员说:

希望能听到更多网友的好声音

 

网友的留言已直达代表委员的案桌前或手机上,其中不少内容让代表委员们直呼“受启发、有共鸣”。

“我看网友提到说营造清朗的互联网环境,网友关注的问题与我不谋而合,如何进一步营造良好互联网环境,进一步利用数字科技促进信息平台的健康发展一直是我在思考的问题。”省人大代表、腾讯成都公司总经理林夏认真翻阅了网友留言后说。谈到今年省两会上的关注重点,林夏告诉记者,将带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等相关建议,希望网友就相关领域多多留言。

首次参加“你点题·我代言”活动的省政协委员、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主任罗俊很受网友“青睐”,已经收到了不少留言。“给我留言的网友,有的关注老小区管理问题,有的呼吁进一步规范住宅底商经营。通过这些留言,我明显感觉到在社会治理中,群众的法治思维进一步增强。”罗俊表示,针对这些留言,他会尽快抽时间回复网友们。

“有的网友提出希望进一步落实我省《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有的网友询问医保的医疗费用报销途径,关于医保领域希望能听到更多网友的好声音。”省政协委员、 广安市医保局副局长刁志强已是参加本活动的“老熟人”,对于本次互动活动,刁志强的参与热情不减,他将与网友就医保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温馨提醒:快来留言与代表委员互动

 

目前,活动已邀请首批入驻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共有16人,关注的方向涉及文化教育、乡村振兴、城市经济、数字经济、劳动者权益保护等多个领域。

 

快来进入专题,留言与代表委员们交流吧!

 

参与活动方法

 

 

方式一

扫描二维码进入川观新闻APP“你点题·我代言——四川日报全媒体邀你‘上两会’ 代表委员为你代言”活动进行留言。

 

 

方法二

打开川观新闻客户端,在首页幻灯区点击活动页面进入,点击“点题”按钮可进行留言。

 

 

方法三

四川在线也有活动专题入口,登录网站点击图片即可进入页面,或点击链接参与活动:https://topic.scol.com.cn/2023/23bxdt/

 

四川在线网站页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