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兰科植物“上新”!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片区发现中华盆距兰

2023-01-10 22:07: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王培哲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受访者供图

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片区发现四川省兰科植物一新记录种:中华盆距兰。发现者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片区程跃红团队。

中华盆距兰

2021年3月到4月,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正高级工程师、三江保护站副站长程跃红和团队成员在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调查过程中,发现一种附生于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中树干上的兰科盆距兰属植物,形态与台湾盆距兰相似,但外观细节有所不同。通过标本采集、鉴定、查阅模式标本和相关文献以及系统发育研究分析,团队确定其为中华盆距兰,属于四川省新记录的物种

程跃红告诉记者,鉴定过程中,团队使用技术手段,并结合已发表的其他盆距兰属物种序列进行联合建树分析,最终结果显示:在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的盆距兰属植物样本和取自浙江省临安市顺溪坞保护区内准确鉴定的中华盆距兰样本聚为姊妹群,应为同一个物种。

此次发现的中华盆距兰种群约有30株,位于保护区内,远离道路等基础设施,基本未受外界人为的干扰。

中华盆距兰

中华盆距兰是程跃红团队2020年以来在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第5个四川省兰科植物新记录种,另外4个为:戟形虾脊兰、无喙兰、卡氏对叶兰和高山蛤兰。这一相关成果以《四川省兰科植物一新记录种——中华盆距兰》为题,近日发表在《四川林业科技》。

中华盆距兰

程跃红认为,中华盆距兰在四川的首次记录,进一步扩展了该物种的地理分布界线,表明该物种可能还具有更大的分布范围,同时也为研究横断山区兰科植物区系与相邻地区的联系增加了新内容,对四川省和相邻地区野生兰科植物多样性和分布区系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