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题·我代言④丨快递员、网约车司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如何维护?

2023-01-11 20:31: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吴亚飞

 

 

 

 

 

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支持下,省两会期间,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的“你点题·我代言——四川日报全媒体邀你上‘两会’ ”互动活动已启动,诚邀网友与代表委员直接对话交流,架起直通省两会的“民心桥”。

 

 

 

 

 

网友点题

 

四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约370万人,他们的社保购买等权益应关注

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以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络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成为我国劳动力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稳定和扩大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省总工会提供的数据,四川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已达到约370万人。随着这个群体规模的不断扩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问题愈发受到关注。最近几天,便有不少网友在“你点题·我代言——四川日报全媒体邀你上‘两会’”互动活动平台上留言反映相关问题。

其中一位网友留言说:“我是从事物流快递工作的,最近几年工作虽然辛苦,收入还算不错,但是社保买得很低,好多同行甚至因为没有签劳动合同,而没有买社保,我很担心以后年纪大了养老问题。希望政府能加大对物流快递行业的关心力度,提高我们的保障。”

就网友们关心的问题,1月11日,记者采访了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键,省政协委员、达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冉长春。

调研

 

四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合同签订率不高

“我们一直非常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问题。”周键介绍,他此次参会,专门带来一组省总工会就此问题开展的专题调研数据。调研显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目前仍存在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劳动关系界定难,社会保障不足,维权渠道不够通畅,职业归属感较弱等情况。

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键。郝飞 摄

在省内的调研数据显示——

签订劳动合同方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平台、相关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仅占45.6%,签订民事协议的占25.5%,剩余的28.9%什么都没签订。

社会保障方面,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的合计仅为68.6%。

建言

 

积极探索制定新就业形态劳动关系认定办法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保障任重道远且意义重大。”在今年省两会上,周键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提出了多篇提案。他建议要加大党工共建力度,积极推动新就业形态平台企业及关联企业普遍建立基层党组织,支持和带动新就业形态工会建设。

“截至去年底,我们在全省已经建立起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1.14万个,累计发展会员突破150万人。”周键说,在党工共建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制定新就业形态劳动关系认定办法、平台企业社会责任清单、工时规范制度、劳动定额标准等。

在此基础上,周键建议,要引导平台企业开放从业人员数据,将其纳入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统一管理。此外,要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关系监测点建设,构建多主体、多层次、多元化的劳动争议预防化解联动机制等,保障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社会保险权益等。

省政协委员、达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冉长春。资料图片

冉长春则为网友支招:法律明确规定劳动者只要和用人单位建立了合法正当的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就必须为劳动者购买社保。如果用人单位不买,可以向社会保险征缴机构反映情况,由其进行行政监督与管理,督促缴纳。

“工会也要积极组织企业与职工方进行集体协商,最大限度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冉长春说。

 

温馨提醒:快来留言与代表委员互动

目前,活动已邀请首批入驻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共有16人,关注的方向涉及文化教育、乡村振兴、城市经济、数字经济、劳动者权益保护等多个领域。

 

快来进入专题,留言与代表委员们交流吧!

 

参与活动方法

 

 

方式一

 

扫描二维码进入川观新闻app“你点题,我代言——四川日报全媒体邀您‘上两会’ 代表委员为你代言”活动进行留言。

 

方法二

 

打开川观新闻客户端,在首页幻灯区点击活动页面进入,点击“点题”按钮可进行留言。

 

 

 

方式三

 

四川在线也有活动专题入口,登录网站点击图片即可进入页面,或点击链接参与活动:

https://topic.scol.com.cn/2023/23bxdt/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