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千里迢迢”到“家门口搞定” ,四川法院为当事人节省成本有哪些招?

2023-01-15 00:47: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王凯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本来单程要花8小时才能去立案,但是通过内江中院开展的非接触式跨域立案服务,只花了4分钟就把案子立起了。”不久前,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的陈某因一桩合同纠纷要起诉陕西省韩城市的某工程负责人。但从四川省内江市到陕西省韩城市耗时费力且路程较远,在内江中院法官帮助下,陈某利用互联网通过非接触式跨域立案,仅4分钟就解决了问题。

立案耗时由8小时变为4分钟,实现从“千里迢迢”到“家门口搞定”,这是四川全省法院不断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的结果。五年来,四川全省法院拓展线上线下双平台,让诉讼服务突破时空限制,当事人既能现场一站通办,又能足不出户一网全办。

线上线下同频 让群众诉讼更方便

“现在核对当事人是否在线?代理律师是否在线?”2021年5月25日,备受关注的成都互联网法庭的首案公开开庭审理。

与传统审判不同的是,互联网法庭从立案到案件审结,全流程都是在线上运行。“特别是互联网法庭的网上立案系统,非常方便。”当天的庭审结束后,原告方代理律师表示,只要进入互联网法庭的系统后,就可以实现跨区域、24小时立案,可节约一周左右的时间。

成都互联网法庭第一案的在线审判,只是四川全省法院推行线上线下同频运行,满足群众诉讼需要的集中体现。如今在四川,老百姓打官司由“走马路单驱动”变成“线上线下双平台”。五年来,四川全省法院大力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将108项诉讼事务整合到诉讼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设立“24小时自助法院”57个,开通人民法院在线服务、12368热线等十大网上平台,为群众提供突破时空限制的诉讼服务。

借助外力 让矛盾纠纷的调解率更高

五年来,四川各级法院不仅让诉讼服务越来越便捷,还将法院工作不断融入基层治理体系,让矛盾纠纷从源头得到预防和化解。

“感谢法院法官、调解员和住建局工作人员的专业解释和调解,让我明白了我们家房屋漏水应该找谁进行维权。欠的物业费我明天就补缴上……”近日,成都市郫都区长青路某小区的业主张亮(化名)在郫都区法院的会议室与该小区的物业公司达成了调解协议。

2022年10月21日,成都市郫都区法院特邀调解员在郫都区法院为当事人做调解工作。  成都市郫都区法院 供图

与一般的调解不同,本次张亮参加的调解是由郫都区法院联合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郫都区交通运输局等多家单位运用纠纷联动调解平台促成的。通过调解平台联动,当地住建局鉴定后发现张亮家里漏水的原因是施工问题所致。于是,就有了郫都区法院的会议室调解的一幕。张亮表示以前错怪物业公司了,将尽快补上所欠的物业费。

不仅仅是成都市郫都区的纠纷联动调解平台。在过去的五年中,从“石榴籽”调解工作室到眉山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我省各级法院都先后引入乡土力量、专业机构建设起了“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网格员”多方共治模式,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

繁简分流 让简单案件简单办

近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时适用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进行了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

不久前,苏力(化名)驾驶轻型货车与李爱国(化名)驾驶的两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李爱国身上2处十级伤残。一审法院判决保险公司赔偿李爱国共计17万余元。保险公司对交通事故伤者妻子的被扶养人生活费金额提起了上诉。

雅安中院简案快审团队受理案件后,经审查发现该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可以使用简易审理程序由审判员一人进行审理。最终,案件从立案到审结仅用时7天。

“不管是在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受理还是法院立案环节,在过去五年中,我们都充分发挥上述两个环节的‘导诊台’作用,对民商事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对简单的案件进行调解或者适用简易审理程序,让复杂的案件进入更专业的审判法庭,从而切实提升了审判质量和效率。”省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全省已经建立速裁团队509个,31.23%的民事案件实现速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