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绵竹年画节开幕,浓浓“年味儿”从画里走进现实

2023-01-15 15:33: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德阳观察 王攀

飘扬的五星红旗、喜庆的五彩年画、大红的年画灯笼、声势浩大的巡游表演、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活动....... 行走在德阳绵竹街头,浓浓的年味儿迎面扑来。1月14日,正值小年,2023年第二十二届绵竹年画节正式开幕,这也是时隔两年后,绵竹首次恢复举办线下年画节,欢腾热闹的氛围中,绵竹市民早早来到街道两侧,翘首期盼新年的到来。

历史民俗文化大巡游“重启”

绵竹年画《迎春图》走进现实

要说绵竹年画节最值得期待的活动,首推历史民俗文化大巡游。

头戴瓜皮帽的骑车仕女、执锣的衙役、坐轿的知县、还有带刀执仗的护卫……身着绵竹年画特色服装的巡游表演队伍,吹着唢呐敲锣打鼓走上大街,细致还原绵竹年画的扛鼎之作《迎春图》中“春官赐福”“老鼠嫁女”“骑车仕女”等场景,真实地再现了古代绵竹民众欢庆春节的盛大场景。

响亮的唢呐声中,“老鼠嫁女”方阵闪亮登场,鸡公车推着手执花伞的年画仕女跟着由老鼠新娘、新郎、媒婆、吹鼓手等组成的迎亲队伍,一路吹吹打打喜气洋洋,诙谐的表演令道路两旁的观众笑个不停。

李女士是绵竹本地人,也是“老鼠嫁女”表演队伍中的一员。早上7点过,李女士就和其他演员一同来到出发点化妆准备。尽管当时的温度仅有3°C,她的脸上依旧挂着灿烂的笑容。“戏服里头穿着棉服的,虽然天气冷,但是看到年画节再度举行,我心里头是暖的!”顾不上和记者多说,李女士已经被一旁的朋友拉去拍照了。

2023第22届绵竹年画节活动现场。摄影 王攀

据悉,《迎春图》由清代绵竹年画大师黄瑞鹄所作,包含460多个人物和丰富多彩的民俗及商业活动,被誉为清代的《清明上河图》。“本次巡游表演共有24个方阵,600余名群众共同还原演绎《迎春图》中‘金鼓开道’‘喜报阳春’‘踩高跷’‘喜打春牛’等迎春、报春、游春、打春场景,从市体育中心一直行进到中心广场,全场约3公里。”绵竹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传统的表演项目外,今年还特别新增加了“熊猫宝宝”轮滑表演环节,让绵竹年画更有“本地味儿”。

年画村“游园”人气旺

庆祝活动将持续到正月十五

“来来来,大家随意看、随意选咯,这些都是我们年画村最有特色的新春礼物!”巡游活动举行的同时,远在10公里外的绵竹年画村也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庆祝模式。写春联、画年画、文创产品展销等一些列活动在游客中心前的广场上同步上演,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打卡”体验。

铺满年画样品的长桌上,一位穿戴厚实的女生正在一笔一笔为手中的年画上色。她时而拿起样品对照,时而又在原有的颜色上重新调整,虽然最后呈现出的效果和样品有所不同,但是仍然让围观的游客拍手叫好。“我是从成都专门过来的,本来是和同学一起来这里作研学活动,听说今天年画节开幕,所以专门跑来年画村感受一下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这位女生说。

记者了解到,年画节期间,绵竹将在包括年画村在内的多个乡镇、街道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其中,大年初一至初六分别在剑南老街和中华年俗村举行《狮灯》《龙灯》《蜀汉忠魂》《大唐国酒》《年画旗袍秀》等民俗文化表演活动。正月十五还将在剑南老街举行元宵节游园活动,包括文艺表演和猜灯谜、蹴鞠、投壶、汉服、划旱龙舟、踩高跷等传统特色节目。

此外,本届年画节还将开展系列“云端过年”线上活动,包括美景争霸赛有奖投票活动、云端相聚猜灯谜、“云上探年味·非遗解乡愁”年画节直播等,并把“元宇宙”与年画相结合打造出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新玩法,给市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带来沉浸式的年画文化体验。

“我们今年就到年画村来过春节嘛,吃得好、玩得好,还能让孩子也感受一下传统非遗文化……”即将离开年画村时,记者听到已经有游客在商量来这里过春节的计划,此时,一场小雪翩然而至,又多添了几分年味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