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实质化改革以来,四川法院庭审有哪些变化?

2023-01-16 00:2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黄鑫蕾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本庭认为98名被告构成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此前,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对朱某德、董某等98名被告人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案进行公开开庭审判。该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05亿余元人民币,被害人多达1500余名。

在庭审现场,被告的辩护律师与控方就犯罪金额、法定量刑幅度的认定等方面展开激烈辩论。最终,法院判决98名被告判处十二年至一年不等的刑罚。

激烈的庭审辩论是五年来全省法院巩固审判实质化、彰显司法公正的一个注脚。如何把公众关注的案件审好?如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省法院提出要高质量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切实推进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些改革带来了哪些变化?

落实庭前会议制度,让庭审更高效

近日,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一起诈骗犯罪案件。武侯区法院按照庭审实质化要求,先期召开了庭前会议,要求将程序性事项都集中到庭前会议进行处理,确定了争议焦点。庭审中,被告的辩护律师与控方进行了反复辩论。

在查清事实后,法院审理后认为,李某等23名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老年人财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且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故分别判处23人十二年至二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不仅是老百姓关注的刑事案件,在面对重大恶性案件的时候,四川法检两院“两长”还同庭履职,为庭审实质化改革树立新标杆。2021年3月25日下午,省法院在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不公开审理了原审被告人蒋某某强奸、故意杀人、盗窃抗诉、上诉一案,四川法检两院“两长”均出庭履职。针对该案,合议庭召开庭前会议,就非法证据排除、案件争议焦点等听取了检辩双方意见,提升了审判效率。

庭审实质化,是有效检验并强力倒逼直接或间接参与庭审活动的各方规范其执法司法活动的手段。五年来,全省法院坚持“程序实体并重”“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原则,深入推进庭审实质化,落实庭前会议制度,让庭审更高效。

巩固专业人士出庭作证,让“命案”办理更公正

“下面请两位专家证人和鉴定人出庭,对案件所涉的抑郁症精神疾病的鉴定标准等专业性问题阐述专业意见……”近日,成都王某某故意杀害妻子一案开庭审理。为查明案件事实,法院合议庭决定准予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

“及判决事,公素持大体。”严格落实“四类人员”出庭作证,是庭审实质化贯彻以审判为中心,促进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推动庭审实质化的重要举措,省法院专门与省检察院会签《关于命案中落实证人、鉴定人、有专门知识的人和侦查人员出庭作证的若干规定(试行)》,在“命案”中严格落实证人、鉴定人、有专门知识的人和侦查人员(“四类人员”)出庭作证制度。

不仅是与省检察院会签《若干规定》,在省法院相关负责人看来,庭审实质化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必须时抓时新。“为此,我们提出,要把‘四个在法庭’(证据质证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理由形成在法庭)要求进一步落地。”

统计数据显示,五年来,四川法院在刑事案件中,证人、侦查人员等出庭作证7056人次,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682件次。

加强以评选促提升 让法官专业素养得以精进

2022年11月21日,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揭晓全省法院第七届“十佳庭审”评选活动结果。其中4件刑事庭审入选“十佳庭审”称号。在省法院相关负责人看来,审案也需要法官的“工匠精神”。只有做好案件审理工作,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落地落实。

“法槌之下财产万千,法槌之下人命关天,法槌之下是非曲直,法槌之下毁誉忠奸。”法槌每一次的起落都体现着法律的权威。庭审现场,既是公平正义的裁决之地,也是法官素养的体现之所。在过去五年,全省法院持续开展“十佳庭审”“十佳裁判文书”评选活动,以评选促提升,让法官专业素能进一步精进。“我们就是要在这样的评选中以庭审实质化为抓手,提升法官业务水平,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省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