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105个黑臭水体均治理完成

2023-01-16 15:56: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田程晨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截至2022年,四川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105个黑臭水体均治理完成,内江、德阳和南充入选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1月16日,记者在生态环境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但水生态环境本身是动态变化的,仍需长期坚持。

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目前我省已制定出台治理城市黑臭水体相关方案,明确要求县级以上城市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排查、识别与建档工作。

而在加快推进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22年全省建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2142座,处理能力1311.31万吨/日,较上一年度增长了159.38万吨/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150座,处理能力达到5.98万吨/日,较上一年度增长了0.51万吨/日。“全省生活污水处理实现了城市建成区全覆盖,城市生活垃圾实现全收集全处理。”该负责人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我省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通过与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内涝治理、水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系统推进,从而实现“提高城市水安全、改善城市水环境、涵养城市水资源、修复城市水生态”的多重目标。

2021年、2022年我省推荐泸州市、广安市、广元市成功入选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与此同时,启动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2022年4月经基础性评审和技术性评审,已确定10个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县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