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锐网络达人”朱铁雄:用国风短视频传播传统文化丨人境·后浪

2023-01-16 17:52: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人物名片】

 

【人物名片】

朱铁雄,新“蓉漂”,短视频创作者,国风新青年,擅长用优质内容传递传统文化,22条视频涨粉超过1800万,视频平均播放量超过1亿,单条视频点赞破百万。荣获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最新锐网络达人”、抖音国风新青年、2022丝路甘孜非凡之路民族文化交流公益大使。

 

朱铁雄,新“蓉漂”,短视频创作者,国风新青年,擅长用优质内容传递传统文化,22条视频涨粉超过1800万,视频平均播放量超过1亿,单条视频点赞破百万。荣获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最新锐网络达人”、抖音国风新青年、2022丝路甘孜非凡之路民族文化交流公益大使。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吴梦琳

2021年8月,朱铁雄发布了第一条视频,他扮演的年轻人为保护一个患病的孩子,变身“齐天大圣”孙悟空,在激昂的唢呐声中,身披金光,腾空而起。这条短视频收获点赞181万次,评论5.5万条。此后,朱铁雄又陆续发布20多条短视频,收获千万粉丝,被网友称为“国风变装第一人”。

日前,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打造的“安逸四川”宣传推广平台上线仪式上,朱铁雄作为入驻达人代表也来到了现场。他用自己的国风短视频,让川剧实现亿级传播。同时,在他的短视频中,大美四川频现,让许多年轻人对四川产生无限向往。

“国风变装第一人”的传统文化情结

关羽、赵云、孙悟空等人物形象,舞狮、川剧、皮影戏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朱铁雄发布的视频中,用变装的方式、科技感特效玩出新的热血浪漫。一年多以来,他在抖音平台发布了20多条短视频,收获千万粉丝,且传播到了海外。

现象级的传播数据背后,被网友称为“国风变装第一人”的朱铁雄,用短视频这一受年轻人喜爱的形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唤醒年轻人内心对传统文化的特殊情感。

1994年出生于福建莆田的朱铁雄,从小就对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善良的渔家女、带领人们摆脱贫困的妈祖,还有降妖除魔的孙悟空……村里戏台上每周都有剧团演出,去看剧是我小时候最期待的事情。”

大学期间,爱好文艺的朱铁雄每年都会代表系里,构思、创作、排练一部舞台剧,并参加周边大学联盟的比赛。不仅如此,在学校的安排下,朱铁雄还把排练、演出的花絮拍下来,作为资料保存,他由此接触到了摄影和剪辑。朱铁雄认为,通过视频表达自己对艺术和生活的理解,在作品里体现自己的创意和想法,再在后期制作中加入炫酷的元素,是一件很酷的事。

毕业后,朱铁雄在工作闲暇之余,和朋友自导自演,拍下一些创意视频,以“钢铁熊”名义发布在短视频平台上,慢慢地积累了300多万名粉丝。但朱铁雄和朋友还是看到了瓶颈:由于分类杂乱无章,没有固定行业,不成系统,他们发布的作品被推荐和受欢迎的程度在逐渐降低,想要表达的创意被接受的范围有所局限。

2021年6月13日,“钢铁熊”发布最后一条视频后,朱铁雄做出了停更的选择。他和朋友把之前做的视频拿出来分析,又去网络上做了简单调查,发现古风、变装以及涉及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视频,比较受年轻人欢迎。思来想去,他和朋友决定,就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通过年轻人喜欢的变装加特效的形式呈现,“不仅能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能唤醒年轻人的文化保护意识。”

短视频中频频出镜的“四川元素”

2022年3月,朱铁雄来到成都锦里古街拍摄短视频,本打算出一趟差就回北京,没曾想,这一次出差让他作出一个重要决定:在成都定居,专心从事短视频创作。

他说:“很早就知道成都这座城市,除了包容之外,这里还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尤其是三国文化,武侯祠、洗面桥、衣冠庙、万里桥、桓侯巷、点将台街……这些都很适合我的短视频创作。”

从此,在朱铁雄的短视频作品里,出现了黄龙溪、梅花剧社、锦里、双流的老院子……朱铁雄用川剧变脸、吐火、打铁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感人的剧情,让四川元素在短视频平台抢占一席之地。成都以外的网友看了他的视频会被成都的场景、文化所吸引。“原来这就是成都的锦里古街。”也有曾经在成都生活过的人被视频中的画面唤起了回忆。“离开锦里7年了,还是一眼就看出来了。”

2022年5月17日,朱铁雄发布了包含川剧变脸喷火元素的视频。该条视频传播量为8816万次,点赞量329.5万次,评论11.3万条,收藏24.9万次,转发15.4万次。

质朴感人的情节加上精良的特效制作,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

网友“有无相生”留言说:“我也是在锦里学的变脸,现在媒体强大,变脸可能已经不是秘密了,但台上一分钟体现的不仅是变脸那一瞬间,更多的还是基础功底、文化的传承。”

也有同样学习川剧变脸的网友感叹:“感染力十足,配乐很棒。我也是一名川剧变脸传承人,看到这个视频,也想到了自己的师父教会了我很多的舞台经验和技巧,每当上台表演的时候看到小朋友还有观众惊讶的眼神和喜悦的表情,感觉一切都值得。”

这些共鸣,正是支撑朱铁雄继续创作的动力之一。在他位于成都市锦江区成龙街道的工作室——OST传媒产业园“朱铁雄快乐小屋”里,摆着一张行军床,朱铁雄每天的工作都围绕着“视频”转,不是在拍视频,就是在剪视频。

“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是四川和成都成就了我。我是福建人,来到成都拍摄了很多国风变装视频,在抖音上火了起来。拍摄过程中,我爱上了这座城市,然后定居在这里。四川丰富的文旅资源成就了我的现在,在未来,我希望可以用更多更好的新媒体作品,将四川最美的一面带给全世界的朋友。”发布仪式现场,朱铁雄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