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灯竞技 名段展演 民俗闹春…… “天府非遗——龙腾狮跃迎春会”揭幕

2023-01-16 19:42: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成博

伴随着铿锵的锣鼓,一条彩龙时而腾飞云霄、时而龙游四海,栩栩如生胜似真龙,现场频频热烈叫好。这是国家级非遗黄龙溪火龙灯舞的表演现场。

1月16日下午,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华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的“天府非遗——龙腾狮跃迎春会”在成华区杉板桥社区揭幕,开启为期两天的非遗“大餐”。

现场市民享用非遗大餐      

本次活动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以线上、线下联动两种形式举办,包括启动仪式、龙灯竞技、龙灯巡游、非遗活态展示展销等七大活动版块。

舞龙      

活动重头戏是龙灯竞技和巡游活动。这是成都组织的最大规模传统龙灯竞技比赛和巡游展演,来自成都11个区(市)县500多人的17支龙舞队、灯舞队参与其中,四川客家龙舞、黄龙溪火龙灯舞、四川车灯、永盛牛灯、磁峰龙舞等队伍轮番上阵,共同角逐两大类8个奖项,给市民提供一个集中欣赏优秀龙舞、灯舞表演的舞台,充分体现出“人民是文化的继承者、创造者和享受者”。

表演现场      

 

写春联      

在非遗活态展示展销板块,聚集了年画、糖画、吹糖人、剪纸、绳编等项目,供广大市民现场体验,成都手作还现场组织了20个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非遗展示展销项目,供市民品鉴;非遗名家名段展演活动,给市民朋友带去连续两天的儿童木偶专场、四川曲艺专场和民族音乐专场的滚动演出;民俗闹春系列活动则在现场为群众送春联、送“福”字,组织开展猜灯谜游戏。这一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提前营造出浓厚的新春喜庆氛围,带来一个丰富、祥和、欢乐的“成都非遗味”幸福年。

从1月18日起,天府直播平台将以“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为主题,将精彩的活动内容以网络转播的形式呈现给更多的观众,整个线上展播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大年十五。

牛灯舞      

据悉,本次活动作为成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的内容之一,旨在让传统节日焕发新生活力,为广大群众送去一份来自非遗的新春祝福,进而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据记者了解,成都于去年已启动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有助于唤醒民众内心的仪式感、认同感、使命感,从而增强城市的文化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助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照片由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