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2023·市州委书记访谈③丨内江市委书记邹自景:发力“六项重点任务” 推动内江高质量发展

2023-01-17 16:05: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徐浩程 陈宇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战场之一,内江如何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怎样在全省拼经济、搞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和担当?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就此专访了内江市委书记邹自景。

甜城内江 唐广 摄

明确目标: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

记者: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您对此有哪些认识?

邹自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研判大局大势,系统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对于激励和动员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扎实抓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落地落实,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内江力量。

记者:省委赋予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的发展定位,在这方面,内江有什么具体考量?

邹自景: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既是省委赋予内江的发展定位,也是内江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路径。内江明确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为总抓手,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

做大工业,就是坚持工业强市,积极推动产业倍增、企业倍增,千方百计做大工业经济规模,实现老工业城市振兴崛起。到2030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

川威集团炼钢厂转炉车间 唐广 摄

做强物流,就是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着力建设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立足西部、面向东盟的区域物流枢纽,力争到2027年,内江国际物流港基本建成。

内江国际物流港 唐广 摄

美乡优城,就是推动农村面貌显著改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城市更新有效推进,老旧小区得到有效改造,滨水公园之城、宜居宜业之城基础更加坚实。

共同富裕,就是本地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环保等公共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内江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甜蜜。

四川明泰微电子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线 唐广 摄

精准发力:聚焦“六项重点任务”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记者:抓好2023年经济工作,内江的着力点、发力点在哪里?

邹自景:抓好2023年经济工作,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力“六项重点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确保实现GDP增长7.1%的预期目标。

实施工业倍增计划。重点实施上海汉兴能源页岩气制氢等38个“页岩气+”项目、年产5000方钒电解液示范生产线等17个“钒钛+”项目、红牛饮料内江生产基地等25个“甜味+”项目、西部轨道交通产业园等59个“装备+”项目,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

建设区域物流枢纽。加快推进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等重大交通项目。重点抓好内江国际物流港建设,深入实施新华·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物流港铁路专用线等项目,稳步扩大“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开行规模,大力推进43个“物流+”产业项目,力争全市第三方物流企业营业额增长15%以上。

改善农村面貌。选取18个镇(街道)作为首批示范试点,加快推进路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坚决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大力发展内江黑猪、资中血橙、威远无花果等,力争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5%。

资中县“五良”融合宜机化改造样板区 唐广 摄

推进城市更新。加快推进新开工改造的148个城镇老旧小区,扎实推进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等项目建设,新建“甜城绿道”35公里以上,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和创新应用试点工作,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

推进共同富裕。办好“30件民生实事”,擦亮“学在内江”教育品牌,高质量开展全国第二批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建设,关爱“一老一小”和特殊困难群众,确保405万甜城人民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掉队、不缺席。

记者:开年以来,内江各条经济战线动作频频。跑出加速度、奋战“开门红”,内江做了哪些部署?

邹自景:最近内江举行了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推进活动,召开内江市2023年政银企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推动经济发展。具体而言,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发力:首先是压责任,明确“开门红”具体指标,层层传导压力,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其次是稳工业,推动企业节后尽快复工复产。再次是扩投资,继续实施重大任务“揭榜挂帅”行动,加快签约引进一批重大项目。最后是促消费,举办“2023甜蜜新春欢乐购暨内江第三届网上年货节”,组织重点企业、商圈开展各类促销,让消费旺起来、城市活起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