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富顺县胡家村:筑巢引凤雁归来

2023-01-17 18:16: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文/图

1月13日一大早,自贡市富顺县兜山镇胡家村的沃柑种植大户邓渊刚就来到种植基地,和工人们一起采摘沃柑。“订单已经排满了,抓紧交货。”一下地,邓渊刚就钻进林子里,把一个个沃柑摘下来放进筐里,搬运上车。

沃柑基地采摘忙

不一会儿,他的手机就响个不停。“邓老板,我的货备好了就拉过来哦,等着的哦。”电话那头,富顺县的水果收购商王刚的语气很是急迫。

“好,在准备了,放心。”邓渊刚告诉他。

胡家村的沃柑

邓渊刚以前在重庆打工,这些年村里的农田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便在村里流转380亩土地,种植柑橘、柠檬,还搞起水产养殖。“今年沃柑收成预计有7万多斤,收入15万元左右。”几年下来,邓渊刚觉得,选择回乡种地,这事有奔头。

胡家村位于兜山镇西面,与宜宾市南溪区接壤,耕地面积6285.9亩,森林资源面积2000余亩,以林区、丘陵为主,土壤肥沃,水源丰富。近年来,当地就地整合资源,招引种植大户和返乡创业人员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去年,该村人均收入突破4万元。

1月13日,四川日报全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小分队走进胡家村,实地了解当地发生的变化。

胡家村村貌

规划三大片区 高标准农田建起来

当天,在胡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唐成远的带领下,记者登上了村里的观景台。俯瞰大地,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斑竹山水库碧波荡漾,以水库为中心,四周的高标准农田已然成型。

“我们村由于有斑竹山水库,水源丰富,因此,根据片区优势和产业基础,结合‘三区三线’国土空间规划,打造一个40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站在观景台上,唐成远告诉记者,园区由三个经济片区构成,稻粮经济核心区,建设高标准农田1000亩,发展水稻+再生稻和高粱+再生高粱;果蔬水产循环经济区,发展1000亩水果+大豆粮经复合;林业康养旅游区,发展2000亩油茶+康养旅游,走出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

规划要落地,基础设施需先行。据介绍,去年,该村申请563万元的以工代赈项目,用于胡家村产业环线公路升级改造,加宽成5.5米的新产业环线,将三大片区有效连接起来,提升园区产业竞争力,整合涉农资金700万余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单位面积的粮食产量和质量,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观景台下来,唐成远回到村委会。一看到他回来了,在村委会等了一会的村民李茂盛三步并做两步走,迎了上去,急切地问,“唐书记,我们的油茶树还要等好久下种哦?”

“春节后就下种,很快了。”唐成远回答道。

听到这里,李茂盛悬着的心终于落地,“那就好嘛,早就盼着种油茶了。”

这是李茂盛此行的目的,找唐成远要个准信。李茂盛有5亩多林地,现在种了松树,但松树经济价值低,村里规划了2000亩的林业康养旅游区,要种油茶树,发展康养旅游,把李茂盛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

“油茶果可以榨油,亩产值达7000多元,当漫山遍野的油茶花盛开时,还能吸引游客前来‘打卡’赏花,农旅产业兴起来,一举两得。”唐成远说。

筑巢引凤 种植大户多起来

离开村委会,李茂盛径直向村民漆光全家里走去,他打算向漆光全“取经”。

以前,漆光全在外地打工,这两年返乡创业,种了20多亩油茶,成为村里第一个种油茶的大户。“油茶管理得当,一棵树可以产300斤油茶果,一斤油茶果可以榨3两多油,一斤油能卖80元左右,并且不愁销,效益可观。”漆光全给李茂盛算了一笔“油茶账”后,李茂盛的内心滚过一股暖流,“太好了,以后还靠你多指导哦,带领我们一起致富。”

富顺县是全省农业大县和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有40万人,其中,胡家村的4753人中,常年外出务工的就有2000余人。如今,随着村里的农田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像漆光全这样的返乡创业人员也越来越多。

目前,邓渊刚种地的年收入有50万元。在他看来,8万元的土地流转费和16万元的人工费是种地的主要成本,“请本村的乡亲们在地里干活,这既解决了种地劳动力的问题,也给他们带来收益,增收致富。”

不仅是返乡创业人员多,外地的种植大户也慕名而来。成都的种植大户李志刚在胡家村流转了150亩田种水稻,还投入20多万购买耕田机、挖土机、收割机等,为胡家村的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一股“新风”。“这里自然条件优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日趋完善,适合发展现代农业,所以就在这里流转土地,做强产业。”李志刚说。

筑巢引凤。胡家村“筑”好金窝窝,引来“金凤凰”。目前,村里招引4户成都企业落户,推动乡村振兴。去年,该村人均收入突破4万元,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