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沿滩区百胜村:集体经济见效益 村民连续两年分红利

2023-01-19 14:2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通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肖天平一家共6口人,共分红120元!”1月18日上午,自贡市沿滩区仙市镇百胜村召开集体经济分红大会,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随着村支部书记陈刚的“吆喝”,被叫到的村民陆续到前台,领取分红“红包”。当天,该村2837名村民,全部领到了2022年度村集体经济分红。

“真没想到,村里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不到三年,我们已经连续两年拿到分红!”肖天平笑得合不拢嘴。

“2022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60万元,实现纯利润19万多元。”陈刚告诉四川在线记者,从发展村集体经济第一天起,村里就明确了“54321”的利润分配制度。即:制度5年不变;每年纯利润中,40%留存用于再发展;30%用于村集体经济成员即全体村民分红;20%用于村公益事业等;10%用于奖励管理团队。

在2019年底进行的村级建制调整中,原马丘村和原百胜村合并为百胜村。2020年6月,百胜村依托紧邻仙市古镇的区位优势,决定将集体经济发展定位为服务经济。按照“制度化建设、企业化运作、市场化运营”的“三化”模式,利用中、省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将原有两个建制村合并后闲置、总面积300多平方米的原村办公室装修改造,成立教育咨询服务公司,成功探索出一条“农旅+教育”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该村还以“村集体+农户+新型经营主体”模式,最大限度把村民链接到集体经济产业上来。通过“后勤服务”配套“教育产业”的方式,给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后,不但家里每年有分红,我还由此有了工作岗位,每月工资2200元。”5组村民刘艳说,像她这样在村集体经济项目上班的村民,目前有10人以上。

今年,百胜村将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建成面积110亩的彩色油菜基地,还将上马乡村小火车项目,建成复合绿道、观景平台,努力打造观光旅游景点和美食聚集区。“在此基础上,村集体经济发展势必会更上一个新台阶。”陈刚信心十足。

四川在线记者从沿滩区委组织部了解到,该区始终将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牵引性工程,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整镇推进和试点示范,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詹井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在2022年入选全省十大优秀案例,目前正在实施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年提升计划,力争实现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