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作为,看新晋天府旅游名县如何谋与动

2023-01-19 15:57: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新年伊始,“2023天府文化年·锦江不夜天”——夜游锦江沉浸式体验活动在成都市锦江区开启,灯光秀、灯笼阵、帆船秀等特色活动精彩纷呈,引游客围观。据统计,夜游锦江项目在元旦假期吸引游客高达1.63万人次,同比增长翻倍。

和锦江区一样,泸州市纳溪区、宜宾市翠屏区等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均陆续推出新春系列文旅活动,助力开启新一年文旅发展新局面。

宜宾市翠屏区      

获评天府旅游名县是荣誉,更是发展的新契机。站在新起点上,新晋的第四批8个天府旅游名县正谋篇布局、动作频频,以新思路、新作为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推进文旅产业新发展。

盘活传统文化,文旅新业态吸粉

文化承载着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民族精神,同时也是重要的文旅资源。记者了解到,文化成为各新晋天府旅游名县新发展中的一个关键词。以2022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为指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天府旅游名县深度挖掘地域文化历史底蕴,激活传统文化,打造文旅新业态。

如何用好“苏东坡”这一世界级文化名人IP正是眉山市东坡区文旅新发展的焦点所在。“眉山市东坡区将重点打造‘三苏遗址遗迹游’‘东坡美食体验游’‘东坡文化研学游’等特色旅游产品, 打造综合效益凸显的现代旅游业体系。”据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坡区将立足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消费城市两大文旅战略定位,统筹文化事业与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体推进文化遗产保护、挖掘活化、教育传承、转化利用。

眉山市东坡区      

在成都市锦江区,“天府文化”是城市的厚重底色。锦江区深度梳理千年历史文脉,再现“千年锦官城”风采, 全力打造天府文化窗口,并首发“城市观景台”都市旅游新概念,成为冬春旅游高人气打卡地。锦江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锦江区将积极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全力打造彰显天府文化、镌刻成都记忆、独具锦江特色的都市精品文旅品牌。

成都市锦江区      

着眼留住文脉与乡愁,宜宾市翠屏区用活旧城改造、城市更新、场景岸线生态改造等方式, 突出“山水秀”“文化范”“烟火气”文化内涵, 加快打造文化创意、非遗展示、会展发布、科技研学等新消费场景,使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以哪吒IP产业为例,翠屏山“宜宾哪吒文化主题馆”“哪吒欢乐世界”“天地英雄小哪吒”动漫片等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

绵竹市则系统梳理和挖掘年画文化、名酒文化、南轩文化、三国文化、德孝文化等资源, 并进一步深挖绵竹木版年画和剑南春酿酒工艺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改造提升剑南老街等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使得绵竹文旅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同城化发展等战略中。

德阳绵竹市      

重大项目引领,文旅产业再上新

在巴中市通江县高明新区,坐落着绿地面积280亩、水域面积300亩、总投资约2亿元的高明湖夜间经济文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生态水系与游玩体验的高度融合,让自然生态体验贯穿每个消费场景,也为游客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据通江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城市在功能和资源上互补,扩大城市聚集范围,同时产生巨大的综合效益。以高明湖项目为代表,该县还将围绕基础设施改善、红色研学、智慧旅游等重点领域,,储备包装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抓好红色研学、休闲康养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

巴中市通江县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优质项目招引,新晋天府旅游名县“各出妙招”,加快推进旅游景区提质增效,优化景区布局,释放文旅产业发展动能,进一步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亲们,‘竹光里’特色街区不仅提供免费舞台,还有很多美食品尝哦!”临近春节假期,泸州市民李燕在纳溪区“竹光里”特色街区拍照打卡并分享到了朋友圈。获评天府旅游名县后,纳溪区大力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以“竹光里”为代表的特色新地标已经形成。据了解,纳溪区将推进百年护国城、华商同心文化园、凤凰湖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等“拳头产品”建设,全方位提升“天府旅游名县”核心吸引力。

泸州市纳溪区      

隆昌市紧盯拓展川渝两地周末 “微度假” 旅游市场,从“立体史书”石牌坊—“川南明珠”古宇湖—“石化圣地”圣灯山核心文旅片区的开发, 到温德姆五星级酒店、观湖精品民宿村等重大文旅项目的建设,都将极大地优化景区服务品质。记者了解到,预计于2024年投用的隆昌·港盈新街里项目融合了隆昌历史文化,传承了川南建筑肌理及动线模式的特色街区,建成后将一站式涵盖综合零售、特色餐饮、潮流娱乐等业态。

内江隆昌市      

因地制宜,广元市青川县则突出大空间、大统筹、大融合的文旅发展新格局。据介绍,青川县将以唐家河景区为龙头, 整合青溪古城等资源, 创建唐家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同时依托白龙湖、青龙湖, 发展水陆运动、美食休闲、乡村民宿、滨湖康养等产品; 官帽山优越的冰雪旅游资源则为青川县以冰雪旅游为突破口,建设官帽山国际冰雪旅游度假区提供了优势条件。

(省文旅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