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社交氛围感拉满的春晚 2023河南春晚继续解码传统文化之美

2023-01-19 17:0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1月19日19:30,“2023河南春晚”将和公众相约,15个节目让国潮与科技交相辉映。来自文化、影视、音乐、曲艺界的李玉刚、岳云鹏、王一博、大张伟、刘雨昕、林允、柳岩、小婉管乐等,将通过文化访谈、相声、小品、脱口秀类,喜剧音乐剧、杂剧类、戏曲等贴近现代观众审美的方式,以中国传统文化、黄河文化为内核,围绕春节喜庆、温暖、文化、合家欢的核心理念,展示新年文化的喜庆氛围,为全国观众奉上一道“新 奇 特”文化大餐。

不同于之前以舞蹈演出为特色的表达形式,今年的河南春晚将回归舞台晚会的创作范畴,演绎一个叙事结合的春节吉祥空间,创造性地打造沉浸式表演空间,让舞台“消失”,换以“平台”概念,整合观演关系。

总导演陈雷表示,“2023河南春晚”将以华夏文化之根为契机,通过AR等影视科技的包装,最终形成独特的文化形态节目。“让观众看起来更轻松、更放松、更亲近,让大家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就像跟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欢聚一堂,无话不说,有槽就吐,怎么放松怎么来。”这也是河南卫视在“首创社交氛围感春晚”方面的探索,“我们放弃了‘台上台下’的舞台格局,以更大更开阔的视角创作一个新的‘平台化’概念,全面走向和你(观众)在一起的春晚最佳状态。”

荧幕前的观众可以看到演播厅观众席上,前后左右的每一桌既是观众,也是演员、专家,更是气氛组,将整场大联欢浓缩成家庭式的聚会。“晚会将在演播厅内呈现360°舞美效果,并以吉祥为主题,打造具有浓浓春节氛围的吉祥文化空间,利用虚拟科技与现场置景打破传统空间概念,使用异形舞台设计方式将现场划分出不同区域,利于实际操作,又由空中的景观形成统一视觉效果。将科技赋能节目内容,让观众享受视觉奇观的同时,找到新的兴奋点。”

同时,在“2023河南春晚”中,每个节目尽可能地联系本地真实景观、风情、人物和情感:新春星家人岳云鹏、贾乃亮,河南台主持人嘉宝、何文韬将以喜剧式情景开场。每位主持人都将突破主持身份,用第二种身份,或歌剧演唱、或豫剧表演或管弦器乐演出的形式,在浓浓的过年氛围中,以喜剧方式,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开场体验;儿童节目《年年有鱼》活化民俗的传统文化“年画娃娃”,用小孩可爱的演绎,带动过年的气氛,让过年更有味儿;刘雨昕演唱的歌曲《梦之光年》以中国传统艺术的绝技绝活和非遗物件为元素,融合流行舞,弘扬中国传统艺术和非遗传承历史,展现“中国发明”的智慧之美。

“通过这几年的节目创作,我们制作团队在心态上虽不能说是渐入佳境,但也变得比较和谐,这种心态促使我们不断去思考、去探索、去搜集、去尝试各种模式的创新。但我们更多的精力,还是花在研究受众、感知受众、洞察受众上,希望能通过节目拉近我们与受众的距离,为大家制作出更多优质的节目。”陈雷说。

(河南卫视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