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出版社2022年度好书出炉 罗伟章《下庄村的道路》入选

2023-01-19 17:10: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1月18日,作家出版社2022年度好书在北京现代文学馆评出。评委会从近500种在2022年度出版的图书中,评选出20部年度好书。包括王蒙、冯骥才、梁晓声、周梅森、叶辛、孙甘露等文坛名家的多部作品,四川作家罗伟章的报告文学《下庄村的道路》入选。

入选作家出版社2022年度好书的20部图书为:

 

 

 

 

 

冯骥才《多瑙河峡谷》

老藤《铜行里》

周晓枫《小门牙》

关仁山《白洋淀上》

杨志军《雪山大地》

厚圃《拖神》

罗伟章《下庄村的道路》

《新编新译世界文学经典文库》

梁晓声《中文桃李》

黄德海《读书·读人·读物——金克木编年录》

房伟《小陶然》

王蒙《从前的初恋》

李彦《兰台遗卷》

霍香结《日冕》

周梅森《大博弈》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者小说精选集》

杨典《恋人与铁》

刘索拉《浪迹声涯:刘索拉与朋友们》

叶辛《婚殇》

孙甘露《时间玩偶》

 

 

 

 

 

罗伟章的《下庄村的道路》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为主角,讲述了这位被誉为“当代愚公”的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人民摆脱贫困奔小康的故事。作品出版后获得强烈的社会反响,获得了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

毛相林(左)和罗伟章(右)      

《下庄村的道路》最初发表的时候,只是《人民文学》上的一个中篇。看哭了的主编施战军给罗伟章说:“你应该写成一本书,让更多人看到。”然后他又告诉作家出版社有这样一部好的稿子。最终,在施战军和出版社的多方鼓励和催促下,罗伟章也强烈地感受到对毛相林和下庄人的确还没说够。“我要更加充分地将毛相林和下庄村人的精神内涵提取出来。他们的内在精神,不仅在脱贫攻坚中能发挥巨大的激励和鼓舞作用,在乡村振兴以及未来的日子里,一样光芒闪耀。”

最终,罗伟章交出了这部长达17万余字的《下庄村的道路》,为敢问绝壁要天路的毛相林和下庄村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赞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