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招募!四川省法律援助中心组建法律援助律师库

2023-01-19 20:2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1月19日记者获悉,为提升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统筹调配全省律师资源,保障律师资源匮乏地区需求,四川省法律援助中心决定组建法律援助律师库。法律援助律师入库每年申报一次,经审核通过后入库,其他时间不增补。2023年申报时间截止至1月31日。

记者了解到,此次招募对象包括在四川省行政区域范围内依法设立的律师事务所执业的律师。招募对象承办案件以省级法律援助案件为主。对于律师资源匮乏地区的法律援助案件,经过当地法律援助机构申请,省法律援助中心确认后,在法律援助律师库中指派律师办理。

据介绍,申报律师纳入法律援助律师库后,省法律援助中心将结合律师本人申报的年度承办案件数进行案件指派。入库律师一年内因故不能接受案件指派的情形达三次以上,且未完成本人申报的案件数,则下一年度不再纳入律师库。入库律师无正当理由拒绝法律援助案件指派,将通报主管司法行政机关、所属律师协会依法依规给予处罚。法律援助律师库实行动态管理,如律师有调整擅长领域、承办案件数量需要的,可于下一年度重新填报承诺书、申报表,进行申报。

哪些律师有资格申请入库呢?首先,需律师本人拥有四川省司法厅颁发的执业许可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律师需具有1年以上相关执业经历,办理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需具有3年以上相关执业经历;律师所在律师事务所三年内未受过行政处罚或行业处分;律师三年内未受过行政处罚、行业处分或党纪处分;律师能及时、全面、积极响应法律援助需求,无正当理由不拒绝承办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案件,不因自身的懈怠、疏忽而影响所提供的法律援助代理(辩护)案件的质量;本次招募原则上由律师事务所统一申报,也可经律师事务所同意后,由律师个人进行申报;司法部死刑复核法律援助律师库律师、省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委员、省律师协会评定的专业律师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入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