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他们用小细节保障春运顺畅

2023-01-20 00:05: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1月19日,下午三时,成都东站开始迎来客流高峰。

“预计今天是整个春运客流量最大的一天,而这个时间点则是今天客流达到峰值的时刻。”成都东站客运值班员利莉介绍说。

根据此前成都市春运办的预测,春运期间,成都对外交通客流量预计将达3230余万人次,较去年上升24.6%。“今天仅我们东站可能就会超过25万。”她说。

怎么保障乘客的出行便利?成都东站把心思花在了一些小细节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东站的所有进站口,都有一块“电子临时身份”注册指导牌。“打开12306,找到温馨服务……”指导牌上,详细列出了电子临时身份证注册的具体步骤。

“每年都会有不少乘客出现忘带或遗失身份证的情况,以前补办需要到专门的地方去排长队,现在用手机就能搞定。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我们就专门做了指导牌放在门口提醒。”利莉说。

谈话间,就有乘客按照指导牌提示注册了电子临时身份证,并通过其生成的二维码扫码进站,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

利莉说,这些年做客运服务工作,感触最深的就是技术升级为旅客乘车带来了极大便利——以前,火车站进站口全是长龙,车票只能人工一张一张核检;现在,身份证一扫,人脸识别一刷,无感进站。杜绝了黄牛的倒卖,提升了通行效率。

“不过人工通道,我们仍然一直保留,每个进站口都有。”她介绍,这主要是为了帮助不太会使用信息化手段的老年乘客。记者在现场看到,人工通道的指示牌上,还专门写上了“老年人专用通道”。“就是想让他们一目了然,可以到这边检票进站。”

另一个小细节是,成都东站今年春运期间启用了全新的“重点旅客候车室”。“重点旅客,是指老人、儿童、孕妇等,需要帮助的旅客,这里专为他们设计。”

走进“重点旅客候车室”,整个环境立马安静了下来。急诊室、母婴室、茶水、担架……相关设备一应俱全。“火车站人流量大,我们把最好的空间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如果需要到这里候车,提前预约或者现场直接过来,都行。只要满足条件,这里的设施都可使用。”她说。

出站方面,成都东站也进行了相应准备——新增了20个出站闸机通道。“这样出站人流将得到分散,在火车集中到达时能避免出现拥堵。”

此外,在疫情防控上,成都东站也采取了多项措施,如进一步加大售票厅、候车室等公共区域通风、保洁、消杀工作,加密站车疫情防控宣传提示等。

“和往年相比,我们的春运客服并没有很大的变化,变化都在细节上。但我们也希望用这些用心的小细节,能给大家的春运旅途带来一丝温暖。”利莉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