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县“四强化”为农民工工资“保驾护航”

2023-01-20 10:05: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

文/刘云飞

岁末年初,为保障劳动者血汗有“回报”,让农民工拿钱回家过年,高高兴兴过年,雅安市芦山县“四强化”为农民工工资保驾护航,有效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今年1月以来,共解决欠薪案件35件,为农民工追回工资489.3万元。

强化政治担当,高位推进根治欠薪工作。芦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治欠工作,1月17日召开专题会,将前期排查出的欠薪问题以发点球的方式分别发送各相关单位,要求涉及的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在春节前将欠薪案件处理到位,确保劳动者有钱回家过年。

强化维权保障,提升接诉即办质效。畅通投诉渠道,实行24小时不间断受理举报投诉,对劳动者反映的问题及时分类处理、落实专人负责。对简单诉求反映,通过电话调解解决,对复杂案件,承诺办理时间,让来访人员感受到劳动监察仲裁服务的“温度”。

强化措施保障,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根据当前排查出的欠薪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政府工程项目清欠把握业主“稳”、财政“保”、国有企业“兜”的原则,社会投资项目清欠采取行管“约谈”、人社“执法”等方式,采取有效措施把问题化解在节前。

强化部门联动,合力护航农民工工资。建立春节农民工工资清欠台账,将欠薪任务细化分解到乡镇(街道)、业主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合力为农民工工资“保驾护航”。1月以来,共向业主或行业主管部门发送移交函7 份、向分管县级负责人发放提醒函6份、向施工企业发送限期改正指令书10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