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慢无!全省“欢乐星期五”文旅打卡日消费券发放又来了

2023-01-20 12:16: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宜宾翠屏区僰道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图据宜宾文广旅局)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1月20日,星期五。省文旅厅联动市州文旅局共同发起的“安逸四川新体验”——一起玩转网红打卡地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的“欢乐星期五”文旅打卡日系列消费活动如期相约,今日12:00,将面向社会发放新一轮文旅消费券。

为抢抓春节黄金节点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复苏回暖,“欢乐星期五”全省文旅打卡日系列消费活动,首次以全省联动形式发放文旅消费券,力度空前。同时将新场景、新体验推荐与文旅消费券发放相结合的创新形式,激活游客出游热情,大力提振文旅市场迈步复苏。

力度空前,多地发放额度达到1000万元以上

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自1月13日启动,将持续到2月底,覆盖春节、元宵文旅消费市场黄金节点,首次采用联动全省市州方式开展,尤其是重点联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以及国家级消费试点城市的南充、宜宾、绵阳、乐山、泸州等地,力度空前。“多地发放总额度都达到1000万元以上,将起到极强的市场刺激效应。”该负责人说。

“手慢无!真的要比手速!”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赵秀清感叹。上周五,南充发放第一轮文旅消费券,引爆市民热情,消费券几乎被秒光。

据赵秀清介绍,此次活动南充共发放畅游景区券、文娱消费券、旅行助力券、乐宿果州券、购书观影券五大类,覆盖了南充市景区景点、演出剧院、民宿酒店、书店影院等多个文旅消费场所,额度从“满30元立减20元”至“满200元立减100元”不等。

“从春节之前持续到元宵节,我们将累计发放1000万元,这也是第一次发放如此大力度的文旅消费券。”赵秀清表示,从目前市场反映来看,春节期间将迎来一波文旅消费高潮。


《东方丝源》(图据南充文广旅局)

史上力度最大,不仅在南充。

宜宾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朱晓莉介绍,从活动启动以来持续到2月底,宜宾市级将总共发放文旅消费券1000万元,各区县也针对地处川南门户的区域辐射优势,纷纷推出了景区优惠和文旅消费券,“算上区县联动,宜宾全市文旅消费券总额度将超过1700万元,力度超过以往。”此外,即日起至元宵假日期间,宜宾还推出了每周五宜宾市民“免费游”全市A级旅游景区活动,旨在内外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据介绍,1月20日当天,全省各地发放的消费券中,均覆盖“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并有专门针对冰雪旅游等特色产品等定向消费券,例如达州推出的大巴山(达州)冰雪温泉优惠券,每期将发放500张。


李庄古镇夜景(图据宜宾文广旅局)          



融合联动,多方位激活文旅消费热情

作为全省文旅新春文化旅游消费促进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消费券发放特别之处在于,不仅发券,还与“网红打卡地”推荐相结合、与春节期间丰富文旅活动形成互动,双重赋能,多方位激活文旅消费热情,全力以赴拼经济。

“春节期间,我们将加大‘安逸四川新体验’——一起玩转网红打卡地活动展播的力度,给游客推荐更多好吃好耍的好去处,同时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宣传推广一批网红打卡地,以新场景带动新消费。”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

借势而为,春节到来之前,宜宾市覆盖所有区县的文旅消费聚集区,已全部呈现完毕,包括屏山马湖府街区、翠屏冠英古街—僰道历史文化街区、筠连南丝绸之路不夜城、兴文苗城印象特色街区、南溪古街、宜人宜礼三江夜市等,纷纷因地制宜,构建起多样化的“文旅商”融合消费场景,并在春节期间准备了包括民俗表演、非遗展演、文创展销在内的一系列丰富多彩活动,以浓浓年味聚集人气。

“此次全市集中推出的文旅消费聚集区,在基于各地传统文化特色上打造,并强化夜饮、夜景、夜娱、夜购、夜游等新业态的多元融合,成为有持续性人气的网红打卡地。”据朱晓莉介绍,借力文旅消费聚集区空间,也将进一步城市发展演艺等,成为常态化文旅活动,也培育更多文旅消费习惯。

同样,南充文旅消费券发放,也与国家级非遗川北大木偶演出、本土大型杂技舞台情景剧《东方丝源》等相结合,让民俗艺术陪市民游客过新春,也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

在德阳,春节期间也推出丰富文旅大餐,20项新春文旅活动、10条新春年味线路与8万张文旅消费券相结合,邀请各方游客到德阳过“安逸春节”、玩转“好耍德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