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3230万字展现丹棱历史 县级文库《丹棱文库》亮相

2023-01-20 17:10: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1月11日,记者从丹棱县委宣传部获悉,全省首个由县级单位编纂的综合性文库《丹棱文库》已正式对外亮相。首批《丹棱文库》将在国家图书馆、省博物馆、省图书馆、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等单位陈列展出。

丹棱素来人才辈出。南宋时著名的大史学家李焘写的《续资治通鉴长编》是清代四库馆臣所谓“卓然可传”的三部私修本朝史之一;清代大文学家彭端淑著《为学》,浸润了无数的读书人……为了整理好、保护好、传承好这些文化遗产,丹棱县委、县政府于2021年与四川大学合作,启动了《丹棱文库》的编纂出版工作。

《丹棱文库》藏馆于眉山市图书馆

丹棱县文联专职副主席张丽介绍,《丹棱文库》共收纳丹棱名人和丹棱本土传世作品44种书目、150册、3230万字,借鉴了前代所编郡邑丛书及当代各省所编的地方文库,并结合丹棱地方文化特殊性,对丹棱地区自唐五代以迄民国初年的文献,进行了系统的调查、汇集和整理,以作者的生卒年代为序,采用影印方式出版。

据介绍,未来丹棱县将重点加强《丹棱文库》阐释、发掘、赏析,开发不同版本本土教材及宣传资料,借助文字、图像、声音等多种现代化表达形式,实现简单易懂、雅俗共赏。让这三千多万字变得“薄”起来、让深奥的古迹变得“通”起来、让沉睡的古籍“活起来”。

(丹棱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