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加快释放消费潜力 眉山按下消费复苏“快进键”

2023-01-20 17:1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眉山观察 姚粼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1月16日晚8点,华灯初上,行走在灯光映衬下的眉山水街,恍如置身宋代街市。水上主舞台表演秀正在进行,四周聚满了群众。

中共眉山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将今年确定为“服务业提升年”,努力推动服务业尽快走上良性健康发展轨道。

抢抓新春消费热点,眉山多措并举激活消费市场,着力创新消费场景,加快释放消费潜力。

政企合力

助力“烟火气”加速回归

近日,在眉山市东坡区的宏远盖丽广场,人们推拉着购物车在各个商品区挑选,人工收银台、自助收银台都排起长队。

“今天准备选些年货!”市民吴薇说,她在眉山2023“约惠东坡 乐购生活”惠民消费券活动中抢到了一张“500减200”的通用消费券,正好在采购中用上。商场销售人员表示,这几天用消费券购买年货的人很多。

此次惠民消费券活动,眉山市投放政府资金2300万元,涉及零售百货、住宿餐饮、文旅等行业,眉山各商业街区、商场综合体也纷纷启动各具特色的促销活动,抢抓春节消费节点,撬动市民消费热情。此外,眉山还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启动新能源汽车专项促销活动等,促进大额消费复苏。

各区县也接续发力。“加上市本级投放的500万元,我们东坡区共计投放1000万元面额的消费券,活动范围涵盖东坡区酒店、商超、电器、餐饮、汽车等80余家商贸服务业企业。”东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扩大消费需求,提升消费潜力,此次活动还将与汽车展销、“味美四川·香飘东坡”美食节等活动同频共振,合力促进消费市场回暖。

竹里萤光艺术馆。青神县委宣传部提供

提档升级

打造“游购娱”全新体验

青神县打造的“竹里萤光艺术馆”将在1月19日正式开馆迎新。这是全国第一个集科学研究、自然科普、科技互动以及四季赏萤为一体的萤火虫主题艺术馆,在这里游客们不仅能看到萤火虫的生长全过程,还可以亲身走进梦幻的荧光场景,来一场最美最梦幻的新春旅游。

此前,“半城山水半城竹”的青神县,凭借春末夏初飞舞的流萤惊艳四方,“竹里萤光”已成为青神一张闪亮的新名片。“孩子特别喜欢萤火虫,每年都要去青神露营与萤火虫‘零距离’接触。”东坡区市民李颖说,很期待带孩子去竹里萤光艺术馆玩。

不只是青神,眉山各区县在旅游消费场景也动作频频。

元旦假期,眉山举办“瓦屋山冰雪嘉年华”“‘相约春天’畅游丹棱”等文化旅游节庆活动10余个,全市28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近1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超过206万元。

春节期间,除了东坡讲坛、东坡诗词古谱音乐会等活动,眉山各区县及景区景点开展各类文旅节会活动总计20余个。

眉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眉山将主动融入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深度挖掘乡村旅游、冰雪运动等特色消费资源,依托东坡文化打造成都都市圈文化核心IP。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