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消防提示:欢度佳节勿忘消防安全

2023-01-20 17:1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王宇轩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春节来临之际,节庆、娱乐等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聚集,火灾风险加大。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确保春节期间全省火灾形势稳定,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结合冬春火灾特点,发布春节期间消防安全提示,呼吁各有关单位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醒市民欢度佳节的同时勿忘消防安全。

提示一:居家防火

1、外出做到“三清三关”,清厨房、清阳台、清走道,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

提示二:出行安全

2、自驾出游,要提前对车辆电路、油路进行检查,车上要配备有效的车载灭火器。

提示三:景区安全

3、在景区游玩时,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要吸烟和乱扔烟头。进入山林景区,不要携带火种,不要玩火或生火野炊。

提示四:购物旅游

4、购物、旅游或住宿时,要掌握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及时拨打119,并迅速逃生,不可贪恋财物。

提示五:燃放烟花爆竹安全

5、购买烟花爆竹时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门店,并在指定地点安全燃放,严禁在居民住宅区、加油站、文物古建、山林、高压线等附近燃放烟花爆竹。

提示六:社会单位安全

6、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值班、每日防火巡查、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制度,保证春节期间消防安全。

提示七:儿童教育安全

7、家长要加强对小孩的监管,不要让小孩随意玩弄火柴、打火机等器具。火柴、打火机等物品应放置在小孩不易拿到的地方,防止小孩玩火引发火灾事故。

提示八:用电、用火安全

8、取暖用的火盆、电热器具要与沙发、衣物、被褥等可燃物保持距离,并做到人走火熄、关电,不要在取暖器上覆盖衣物。电热毯不宜长时间通电,不要反复折叠,不宜覆盖过厚被盖。

(制图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