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字解码成都“2万亿”

2023-01-20 18:55: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蒲南溪 制图 甘翠

1月20日,成都市统计局对外发布2022年成都经济运行情况数据:2022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20817.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8%,正式迈入“GDP2万亿俱乐部”。

这也意味着,来自西部内陆的成都,成为中国城市经济版图上,第7个GDP总量超过2万亿元的城市,在成都之前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重庆、苏州。

2014年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后,成都用8年时间完成了第二个万亿的突破。如何看待成都的“2万亿”?面向下一个万亿台阶目标,又将如何蓄力向前?

2万亿的来之不易

2021年,成都经济总量达到1.99万亿元,距离2万亿元目标只差“临门一脚”。但2022年疫情反复,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性给成都带来不小挑战和压力。

将时间线拉回至去年。一季度,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94.99亿元,同比增速为5.0%,低于全省0.3个百分点;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65.55亿元,同比增速为3%,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929.72亿元,同比增长1.5%,与全省持平;2022年最终增速为2.8%,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这条增长曲线背后,经历了多轮疫情冲击、高温限电等多重考验。“多重困难叠加的情况下,成都成功突破2万亿大关,充分彰显了成都作为超大城市的韧性和活力。”成都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卢燕群说道。

韧性和活力,来之不易。一个“拼”字,道尽所有。

去年7月29日,在两地经信部门协作下,两辆货车从崇州全友家私厂房出发驶向成华区,为那里受到疫情冲击、进入“防疫泡泡”模式的19家企业连夜送来急需的1234张床垫,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面对多轮疫情冲击,成都用“防疫泡泡”闭环生产模式,抢时间、稳生产、保安全、促发展。而为推动这一模式落地落实,成都市县两级组建多个服务专班,下沉一线,做精做细企业服务保障工作,为企业协调解决通行证办理、核酸上门检测、供应链保障、员工后勤服务等各类困难问题。

这一场经济发展攻坚战中,成都既关注行业领域、工厂车间的运行,也着眼市场商户、万家灯火的温度。去年4月出台“助企30条”、6月出台“稳增长40条”、9月出台“纾困10条”……过去一年,成都持续推出经济稳增长举措,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助其恢复元气、渡过难关。去年1—11月,成都新增市场主体29.6万户,新增涉税市场主体31.6万户、增长24.1%。

2万亿的多层意义

“成都经济总量迈过2万亿元大关,其意义既是多重的,也是举足轻重的!”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盛毅注意到,随着成都“入局”,中国城市经济格局发生了微妙变换化,7个GDP过2万亿的城市中,1个来自京津冀、2个来自长三角、2个来自珠三角、2个来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说明,东南西北四大国家级城市群四足鼎立的格局已然形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第四极。与此同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双核’引领格局进一步奠定。”

从全省层面看,成都迈过2万亿大关,意义同样重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五区共兴是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要推动优势地区更好发展、生态功能区更好保护、欠发达地区加快追赶,促进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共兴。

“成都站上2万亿台阶,有利于全省构建高质量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卢燕群认为,站在新的起点上,成都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快,越来越有方向,在经济总量提升的同时,产业结构、社会结构、能源结构等都将发生重要变化,成都将有更大能力发挥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建设更充沛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再回归到成都自身发展看“2万亿”。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潇潇从“发展机遇”这一角度,解读这一层面的意义,“破2万亿意味着城市规模和城市能级的提升,随着这种提升,一系列发展机遇也会随之而来。比如,随着国家战略持续深入实施,成都有望获得更多资源倾斜红利;同时,成都极核效应进一步形成,资源运筹能力增强,建设现代化大都市路径探索有望实现新突破。”

2万亿的跃升之路

长期关注经济发展的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院长毛中根关注到了这样一个现象:上海、深圳、苏州等东部沿海城市都将制造业作为重中之重,实现了城市能级的快速跃升。

成都2万亿的跃升之路上,制造业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根据成都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 2022年,成都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6%;2022年前三季度,成都全市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7%,较上半年提高29.1个百分点。

再将视线放大至更长的时间跨度内。公开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21年,成都制造业增加值从2611亿元跃升至4842.4亿元,年均增速7.4%,居全国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第4,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位于全国前列。

这些分量十足的数据,支撑着成都制造业的“江湖地位”。赛迪研究院发布的《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2)研究报告》,成都位居全国第9位,位列西部地级及副省级城市首位;近期我省布局建设的23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有12个在成都。

“长期以来,成都工业经济持续表现稳定的同时,还带动了生产性服务业高速发展,促进了生活性服务业能级提升,为全市GDP迈上2万亿元台阶贡献了稳定的中坚力量。”毛中根说道。

在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60%的成都,经济高质量还发展离不开消费旺盛、服务业繁荣发展。

2022年,受多轮疫情冲击和夏季高温限电影响,消费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但成都服务业顶住压力,在年终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稳住了“2万亿”的经济基本盘:2022年,成都进一步加大服务行业扶持力度,全力助推服务业有序恢复,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3825.0亿元,比上年增长1.5%。

可喜的是,成都消费正在加速回暖。美团数据显示,元旦以来,成都餐饮堂食线上订单量月环比增长超40%;成都春节旅游消费订单周环比增长超过200%,跻身全国十大热门目的地。

2万亿的下步突破

进入“2万亿俱乐部”,也意味着站上了更高发展层次,随着而来的是危机意识和奋进意识。率先进入“2万亿俱乐部”的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重庆,去年前三季度经济总量就突破了2万亿元。

向更快发展速度发起冲击。去年5月召开的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用5年时间再上万亿台阶,经济总量冲刺3万亿元。从8年到5年,如何用更短时间,实现经济量质齐飞?

“必须找到适合成都的高质量发展路径,集聚更强的经济动能。”中共成都市委党校副主任、副教授童晶用四个“高”描绘这条“路”:高质量推动产业“建圈强链”,做优做强产业链与产业集群;高标准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依靠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内涵式增长;高效率推动区域“协作共兴”,唱好“双城记”与建好“都市圈”;高水平推动开放“有力有效”,加快形成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从近期部署和行动看,成都已在这条“路”上开跑。

去年底召开的成都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成都提出以工业为主体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建圈强链,建设制造强市深入推进建圈强链,建设制造强市。

制造强市,核心在于强产业。成都市委主要领导介绍,成都正在加快培育两个万亿级、八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推动生物医药、轨道交通装备两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电子信息、高端能源装备、软件和信息服务三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发展。同时,以产业建圈强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协同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2万亿”的蛋糕如何再做大做强?关键在于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成都的对策,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城市现代化,加快推进“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建设,聚焦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切实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推动空间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整体完善、发展能级整体提升。

记者从成都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成都市关于加快推进“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建设的若干支持政策措施》即将出台,为掀起“三个做优做强”的攻坚浪潮提供制度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