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四川年夜饭“火热”回归!

2023-01-20 19:47: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兰珍

每到春节,丰富而温馨的年夜饭最值得期待。连日来,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烟火气”也再度强势回归四川,各大餐厅年夜饭的预定情况火爆。年夜饭到底有多火爆?记者在成都走访了线上线下多家餐饮门店进行探访。

春节来临,成都宽窄巷子游人如织,不少餐厅年夜饭预定火爆。陈碧红 摄

线下人气旺

年夜饭预定已基本恢复到2019年水平

“火爆”“包间难求”……一说起今年年夜饭的销售情况,柴门餐饮营销部总监何知微就感到兴奋。新年以来,该餐饮公司共推出5个不同档次的团年饭产品系列,目前旗下12家门店,共计400桌团年饭都已订满了。“包间要提前半月预定,已经预定到了大年十五。”何知微表示,相比于以往,今年团年氛围更浓,团年饭预定量同比增长1.2倍。

连日来,红杏酒家(明珠店)店长吕德才每天都要忙到很晚才下班。临近春节,该店已经收到了400多桌年夜饭预定。“每天坐满一轮有120多桌,一天要接待300多桌。

吕德才表示,由于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很多人都要离蓉返乡。“以往腊月廿八、廿九、除夕是团年饭用餐高峰,今年较往年高峰前移了。”

对于年夜饭市场火爆,并非不可预见。何知微说,早在去年12月初就有顾客咨询年夜饭预定,12月中旬餐厅一推出套餐,很快就有顾客打电话预定。不过,红杏酒家也做了一些提前应对。“为保险起见,我们门店的年夜饭12月下旬才推出,因为离蓉返乡的人越来越多,退订情况也时有出现。”吕德才说。

除了年夜饭,日常消费恢复形势也持续向好。“大众店每天翻台3、4次,商务门店翻台2、3次,在此之前偶有1次翻台。”何知微表示,这样的好生意已经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水平。

除了订餐外,普通消费者更关心年夜饭能吃什么。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年夜饭的菜品重点突出年味浓,年年有鱼、甜烧白等有寓意、味道符合四川人喜好的菜品较多,每个系列的团年套餐人均费用较日常人均价格更高,“年夜饭人均费用增加30%。”吕德才表示,当前,群众对喜庆氛围、品质菜品的要求更突出。

线上花样多

这些年夜饭产品最紧俏

线下餐厅年夜饭订购红火,线上商家也纷纷更新“年夜饭”“团圆餐”等新年套餐。

“为了让消费者更加快速、方便地找到心仪产品,我们在线上专门打造了年夜饭预订和春节餐厅订座专区,集中流量推广参与活动的商家。”美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美团上新的“年夜饭”主题套餐,成都餐饮商户数周环比增长超70%,“年夜饭”主题套餐订单量增长近200%,其中龙虾海鲜、烤全羊、糖醋松鼠鱼等“硬菜”均是年夜饭热门选择。

成都月满大江火锅已在美团上推出了6一8人团圆特惠套餐,以满足春节年夜饭需求。“平台上会有专题活动集中流量引导顾客线上下单,线下到店就餐。目前,该套餐销量环比上周增加了50%。”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有超过80%的除夕夜包间被订,酥肉、毛肚等“硬菜”销售紧俏,商家早已经提前备货。

位于天府广场的成都天方楼·邂逅新派川菜清真店,也在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推出了8一10人堂食特惠套餐,引导市民游客提前线上下单,春节期间到店就餐。

“有了线上流量的推广,相关套餐销量周环比增长了70%。预计今年年夜饭套餐大部分是线上订购,春节会是个红火团圆年,”该餐厅相关负责人说,鱼香酥皮牛肋排等最受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预制菜因省时、省力、“发挥稳定”,深受年轻人和家庭消费者青睐。美团数据显示,糖醋里脊、狮子头、年年有余八宝饭等预制菜销量上升较快,在春节前7天已进入销量高峰。

新春不打烊

500道“川味年夜饭”等你挑

为满足春节期间多元消费需求,特别是餐饮等方面市场火热,四川省商务厅指导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和多家行业商协会共同发出了“兔年新春不打烊”倡议书,全力保障全省餐饮、家政、家电维修、洗染等商贸服务业假日市场供给,让群众度过一个热闹祥和的春节。目前,各地已准备好丰盛的精品佳肴。

其中,成都结合市民消费需求,聚焦成都名菜,盘点知名餐饮,突出地道市井风味,发布了2023年“拾好吃”暨年夜饭榜单,共有266道风味菜品及成都餐饮名店清单,为市民提供一份最全的美食指南。绵阳则组织主城区110家品牌207个餐饮门店开展“春节不打烊 福利送不停”促销活动,倡议所有餐饮经营单位全力保障市民春节用餐服务,让广大消费者体验更舒适的用餐环境。资阳发布了102家年夜饭餐饮店推荐名单,为广大市民献上精心收集的年夜饭大餐。宜宾发布了20家新春不打烊餐饮清单,为市民提供一场新春美食盛宴。

此外,包括四川省烹饪协会、四川省火锅协会、四川省家用电器服务维修行业协会、四川省洗染行业协会也积极发出“新春不打烊”倡议书,呼吁企业合理安排留岗服务人员,鼓励春节错峰返乡,确保服务“不断档、不涨价、不缩水”。

“全省各地精心挑选了500道‘川味年夜饭’,让市民过上一个美味又喜庆的春节。”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