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震后迎新春,草登乡重建户在新家过新年

2023-01-20 22:55: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四川在线记者 杜杰

(刘文佳 制作)

“再点一下,看看钱对不对。”

“对咯,对咯!”

1月16日,四川日报全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小分队走进阿坝州马尔康市草登乡。距离“6·10”马尔康6.0级震群型地震过去7个月,乡政府基层党建办公室里,科拉机村包村工作组组员班玛正忙着给重建户发春节慰问金。

57岁的泽保保拿到慰问金后,就要去乡上买年货。“在新家过新年,多好嘛!”

草登乡航拍(杜杰摄)

新家里·包子

泽保保去了乡上。

草登乡党委副书记谢永东则带着记者去看泽保保的新家。十几分钟车程,蓝天暖阳,一座钢结构的两层藏式民居映入眼帘,切割机轰鸣声从二楼传出。

“钢结构抗震性好,施工难度低,建设周期短,老百姓普遍认可。”同行的马尔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熊焕康说,重建户每户有6万元的政府补贴资金。当前,全市灾后农房重建1105户已有序启动。

35岁的旦根泽让是泽保保的儿子,新年近了,他主动给木工师傅哈茸打下手。

旦根泽让在自家新房院子里擦桌子(杜杰 摄)

“天气冷,屋里坐。”见到记者一行,旦根泽让下楼来,抖掉身上的木灰,引着大家进了屋。火炉子旁,他的一儿一女正趴在柜子上写作业。

“去年地震把我们房子震垮了,一家人在政府搭建的抗震救灾帐篷里住了两个多月。”旦根泽让边说着,就往炉子里加了两块柴。

火烧得更红,炉子上的蒸锅热气直冒,盖子“砰砰”作响。“先烤烤火,等会尝尝我蒸的洋芋包子。”旦根泽让笑着说。

震后第9天,应急抢险阶段转入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阶段,旦根泽让一家人就坐不住了。在政府的帮助下,选址、备料、重建,3个月后,房子主体全部完成,一家人把床搬了进去,又从厨房开始建造,解决了睡和吃,更是一心扑在重建新房上。

“现在只剩下二楼的木工装修了,年前干不完年后接着干。”此时,洋芋包子终于出锅,旦根泽让说:“新年了,要像蒸包子一样,把日子过得热气腾腾。”

下山路上,泽保保回来了。记者看见,他手里提着蛋肉蔬果,还有新衣服和糖果……

安置点·唐卡

从乡上驾车,穿过一片树林,不到20分钟,便来到“6·10”马尔康6.0级震群型地震202集中过渡安置点。

202集中过渡安置点(杜杰 摄)

一进大门,房墙上红底黄字标语——“留自己的汗,用自己的手,重建自己美好家园”格外醒目提劲。

“202集中过渡安置点总用地面积9600多平方米,利用林场原有房屋改造70余套过渡安置房及村活动室、医务室、警务室、幼儿园、公共浴室、储藏室等配套用房。”马尔康6.0级震群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胡兴建向记者介绍情况。

草登乡斯拉尔底村有42户、242人居住在202集中过渡安置点,院子里大伙的木柴堆放得满当整齐。胡兴建带着记者走门串户。

西拉大爷屋里,炉火正旺,孙子石丹根袖子撸起得老高,正在和面、准备包饺子。

坐垫上一幅色彩明亮的唐卡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我在壤塘县学习画唐卡六年了,这幅唐卡还没画完,专门带回来继续画。”24岁的石丹根说,他热爱画唐卡,学好这门手艺后,想回乡里开个唐卡店,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还能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202集中过渡安置点中,不止石丹根一个人有回乡梦。去年9月份才到绵阳上大一的尚金初,学的是护理专业,她想学好医学知识,回乡当一名医生。

“今天把脏衣服都洗了,干干净净迎新年。”在洗衣台边,尚金初和姐姐正在洗衣服,尽管手冻得通红,两姐妹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

草登乡·重建

震后38小时全面抢通“生命通道”,紧急避险转移群众85204人,没有1人因灾死亡和失联失踪……在抗震救灾中创下奇迹的草登乡,吃苦、耐劳、坚韧已成为干部群众的品格。

天亮出门、摸黑回,有着焊接手艺的斯拉尔底村村民彭措扎西,从去年7月开始就没闲过,他已经完成了5户钢结构重建房的焊接工作;

1月7日,草登饭店重新开张,震不垮的张元兴时隔7个月又做回了老板,新年临近,食客络绎不绝;

1月19日,太阳落坡,草登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叶西达珍下村归来,连吃碗面的时间都没有,便匆匆赶往办公室,乡政府旁那片土石地上,叶西达珍想让它尽快“长出”学校、卫生院来。

“既要治,还要防。”马尔康市自然资源局局长王春明带着记者到代基村后山看滑坡防治工程。他说,“6·10”地震加上强降雨引发代基村后山山体整体滑坡,直接威胁下方居民、学校、乡政府及道路等。勘探、研判,防治工程最终采取“‘锚索+钢管桩’固定山体,‘石笼+格栅’拦挡减势,再在沟口堆积区建停淤堤”的综合治理方法。

不再担心山体滑坡的代基村(杜杰 摄)

仅用了4个多月,这片山体,如今已经扎设了104根锚索、216根钢管桩,加上长202米的停淤堤,确保了山下代基村老百姓安全温暖过年。

目前,马尔康市严格按照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要求,落实“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工作部署,因地制宜梳理编制规划项目90个;202集中过渡安置点建设、代基村后山滑坡应急抢险救灾一期工程、马尔康市4729户城乡住房维修加固均已完成……地灾治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恢复等项目正按照“作战图”加速推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