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帧中国丨一树桃花,一则“新”与“旧”的辩证法(2023年1月21日)

2023-01-21 06:29: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上世纪70年代末,四川美术学院一大批青年艺术家横空出世,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界的领军人物,周春芽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中国当代对色彩有着出众把握能力的艺术家之一,周春芽在40余年的创作中,以油画、素描、雕塑等形式不断寻求变化突破。

 

尽管最初学习舶来的艺术形式版画,后来又在德国接受西方艺术教育,周春芽的创作中却长期有着中国文化的印记。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石头系列”,将中国传统文人山石元素赋予新表现主义色彩,形成个人艺术风格;2005年前后开始的“桃花系列”,是艺术家最著名的系列作品之一,抒发其崭新的心境和对生活与艺术的憧憬。

 

周春芽一直身处于中国当代的艺术浪潮中,然而他自己的创作却似乎从来不与浪潮同步,而是更多倾向于自我的突破,把关注点推向更深的领域。透过嫁接在西方与东方之间的文化体悟,周春芽对传统文人世界重新进行着精神叩问,对传统文化的不断观照伴随着他后来的诸多艺术探索,而每个时期新的体悟又会重新促使新的变化。

 

在辞旧迎新之际,欣赏周春芽的作品,我们更能感受到“新”与“旧”之间的辩证法。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作品图片由成都画院提供

海报设计 张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