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四川日历海报|今日除夕:辞旧迎新年,有你才团圆

2023-01-21 08:11: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1月21日,农历腊月三十,壬寅虎年的最后一天——除夕。过年最重要的意义是辞旧迎新,而辞旧迎新的日子就在除夕这一天,同时2023年春节假期也正式开启。

岁除,是岁末除旧布新的日子。除夕,即岁除之夜,它与岁首(新年)首尾相连。旧岁至此夕而除,第二天就换新岁了,故俗以为除夕。除夕作为年尾的节日,源自上古时代岁末除旧布新、祭祀祖先风俗,岁除之日是传统的祭祖节。

吃年夜饭:

这一天人们准备辞旧迎新,吃团圆饭。家庭是社会的基石,一年一度的团圆饭充分表现出中华民族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这种互敬互爱使一家人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

吃年夜饭,是家家户户最热闹愉快的时候。大年夜,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桌,阖家团聚,围坐桌旁,共吃团圆饭。桌上有大菜、冷盘、热炒、点心……各地菜肴不尽相同,但唯一少不了的就是鱼。因“鱼”和“余”谐音,是象征“吉庆有余”,也喻示“年年有余”。

贴年红:

年红,是春联、门神、窗花、年画、福字等过年时所贴的红色喜庆元素统称。过年贴年红,是中国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桃符等等,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很多人家都会精选一副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

在贴春联的同时,一些人家要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福”字指福气、福运,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