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怎么开展?省安办进行安排部署

2023-01-21 13:56: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1月21日,记者从省安办获悉,为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四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省安办日前对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党政领导要带头研究部署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下沉一线,强化督促落实。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重点检查重点行业领域、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重点单位的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各企业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因人员不足等问题导致安全管理水平滑坡,进而诱发生产安全事故。

春节假期,雨雪、霜冻、大雾等极端天气增多,春运期间人流、物流、车流增大,聚集性活动增加,部分企业加速生产出货、抢抓施工进度。此外,正值新冠疫情转入新阶段、员工缺岗等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

在重要领域执法检查方面,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做到春节期间监管执法力度不减,持续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矿山领域,要重点督促落实矿山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加强灾害严重大班次等重点矿井的检查巡查。危化品领域,要督促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敦促主要负责人和技术管理人员在岗履责。烟花爆竹领域,要强化烟花爆竹生产、销售、储存、燃放各环节的安全管控,重拳打击各类黑窝点。此外,省安办还对工贸、建筑施工等其他行业领域的执法检查进行一一明确。

如何加强应急值守?省安办要求各地要做好雨雪冰冻灾害的应对准备,加强节日期间灾害预警、风险提示和防灾避险指引。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防,稳妥做好救灾救助工作,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确保温暖过冬。严密防范森林火灾,强化巡查检查和火源管控,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应对处置准备。完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提前落实预案力量、物资、技术保障等应急准备,确保节日期间供气、供电、供水正常运转。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严格春节期间应急值班备勤,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各级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要枕戈待旦,备足应急抢险物资,前置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