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在成都大运会场馆里过新年

2023-01-21 19:0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吴亚飞

“砰、砰、砰”,1月21日上午,记者走入凤凰山体育公园,便听到篮球撞击地板的声音,两位市民正在露天篮球场上切磋球技。作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成都大运会”)核心场馆,去年,凤凰山体育公园便向市民开放。春节期间,市民也可前往凤凰山体育公园运动。

在世界级场馆里运动

“4年前,这里还是轰隆隆建设的声音。从去年开始,全国的各项赛事陆续在此举办,部分场馆也向市民开放。”走进凤凰山体育公园,成都城投万馆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小川作为“导游”,介绍起凤凰山体育公园的“前世今生”。

凤凰山体育公园由“一场一馆”以及配套商业组成:“一场”为一座满足国际足联(FIFA)标准、6万个座位的专业足球场;“一馆”为一座满足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标准、1.8万个座位的综合体育馆;配套商业包含4层综合购物中心和6层的主题式酒店。在宛如巨型“盖碗茶”的足球场馆旁,便是综合体育馆。

综合体育馆的负一层,便是去年开放的全民健身中心。刘小川介绍:“这里有篮球场、羽毛球馆和乒乓球馆,而我们的网球场则是露天的。”

记者在篮球场中看到,这里有4个标准的篮球场地,一旁还设有电子比分屏。刘小川说:“我们的篮球场是按NBA标准设计的,市民可以通过预约使用。”

“林丹都来这里打过球。”篮球场的隔壁是羽毛球馆,刘小川让记者抬头看羽毛球馆的天花板,“这个场馆的层高比一般的羽毛球馆高,这里也是按照大运会的标准来修建的。去年,这里还举办了‘迎汤尤杯’创享乐动·2022西部羽毛球文化节。”

刘小川介绍:“在这里运动的价格并不高,甚至低于市场价格。室外的篮球场更是免费向市民开放,整个春节期间都不打烊。室内的场馆则会在大年初三恢复营业。”

谈到对新年的期许时,刘小川充满信心:“新的一年,大运会就将举办,我相信通过大运会的影响力,让更多市民知道凤凰山体育公园,来这里运动。”

让市民共享赛事带来的美好生活

春节期间,还有更多的大运场馆向市民开放,比如猛追湾游泳馆,东安湖体育公园的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等。此外,东安湖体育公园还将开展大运场馆灯光秀,吸引市民游客参观东安湖。

去年,《成都大运会共建共享惠民行动方案》正式公布,按照“能赛尽赛、应开尽开、加强维护、健身利民”原则,对符合开放条件的大运场馆,持续开展场馆惠民活动。部分大运会场馆向市民开放。

随着赛事的临近,这座城市的变化清晰可见——市民的体育热情愈发浓烈,体育设施越来越多,城市环境的全面提升,赛事的惠民价值逐渐显现。成都,正以大运会举办为契机,不断营造公园城市美好生活,让全民共享办赛红利。

2023年7月28日至8月8日,成都大运会将举行。记者从大运会执委会了解到,目前成都大运会基础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执委会正不断完善办赛方案计划,将努力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国际大型体育盛会。

按照国际单项赛事标准,成都新建了13处体育场馆、改造了36处场馆,已于2021年4月全面完工。在成都大学设立大运村,配套生活服务中心、医疗中心、行政保障中心、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实训楼等,能够为参赛运动员、随队官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娱乐等方面的优质服务保障。

三年多来,成都大运会测试赛、专项演练和全要素演练等均顺利完成。执委会还统一策划了“场馆惠民、体育惠民、文化惠民、环境惠民”等营城活动,抓住“延期窗口期”跑出“大运加速度”,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提供:成都城投万馆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