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三年除夕未团圆 如今返乡创业的他在家门口用“敬业”换“平安”

2023-01-21 20:54: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张莹 摄影报道

“请问是外来返乡人员吗?进山做什么?”

“请下车登记,谢谢配合。”

1月21日,岁末,康定市捧塔乡新兴下村综治员方毅坚守在护林防火卡点,仔细询问着入山的每一辆车。

“春节期间是全州森林草原防火期,祭扫人数逐渐增多,我们也加强了对入山人员的提醒警示,防止森林火灾发生。”方毅表示,自己在外打拼了三年,如今选择返乡创业,兼职综治员,也是自己为家乡作贡献的一种方式。“今年是我回家的第一个年头,除夕虽不能与家人同吃团圆饭,但敬业换平安,家门口也算团圆,值!”

新兴下村鸟瞰图。

在方毅看来,新兴下村曾是捧塔乡出了名的落后村,早些年,村内基础设施落后,年轻人选择在外打拼,村内老龄化严重,村集体经济长期发展不起来。

“2020年,新兴下村流转30亩土地发展中药材基地,种植25亩金丝皇菊,6亩重楼,优质花椒260亩。同时争取乡村振兴政策扶持,投入资金50万元,将村内废弃沼泽地进行改扩建,打造养殖观光鱼塘基地,通过承包流转的方式壮大集体经济。”走出新路子,干出新样子,是新兴下村党支部书记王军建的决心。

新兴下村改建的鱼塘。

“叮叮当,叮叮当,卖麻糖......”戴围裙、出锅过滤......一大早,新兴下村村民唐钰便在灶台前忙碌。“今年村里建了菊花烘干房,解决了生产加工问题,我们种养殖户的收入也提高了,现在在自家门口就能赚钱,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最开心的是,我家的两个儿子也愿意返乡创业了。”唐钰边扯糖边乐呵。

菊花烘干厂带动当地村民就业。

“回到农村我能做什么?怎么做?”和唐钰的两个儿子一样,方毅在外闯荡多年,如今选择回家,这是他不断思索的问题。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坚定了我回村的想法。”2022年7月,作为第一批回村的年轻人,方毅利用村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发展起了小规模养鸡产业,初步存栏量近300只。方毅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他走访了多个土鸡养殖场,利用互联网学习、取经,摸索出自己的路子,掌握了土鸡的养殖技巧。

客户上门购买土鸡。

“年轻人返乡在家门口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随着村子的不断发展,也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返乡。”王军建表示。

“你家还有土鸡吗?今天团年,还想做一道土豆烧鸡。”

“今天还能送鸡上门吗?”

临近中午,已经有三个人打电话来买鸡。

“今天是除夕,只能明天送上门了。”方毅边在卡点值班,边高兴地说。

“养鸡,技术和销路是关键。我会继续扎根家乡,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扩建土鸡养殖规模,扩宽销售渠道,完善种鸡繁育配套体系,养出名堂,带动村民致富。”对未来的发展,方毅充满了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