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帮帮团丨返乡创业人,请带上这份法律政策“大礼包”

2023-01-21 22:18: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蒋京洲 兰楠

四川是人口大省、劳务输出大省,农民工总量常年保持在2600万人左右。近年来,随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少农民工选择返乡创业。岁末年初是农民工返乡高峰,四川日报全媒体联合四川省法律援助中心,推出“农民工帮帮团”,解读返乡创业政策、普及法律知识。想要返乡创业的朋友们,赶紧收藏帮帮团的这份“大礼包”。

问题1:有网友询问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转让吗?

四川省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律师李星颖: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334条规定,土地承包经营权人依照法律规定,有权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互换、转让。但未经依法批准,不得将承包地用于非农建设。

问题2:哪些人员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四川有度律师事务所主任文永红:自主创业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都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但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

问题3:返乡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可以享受什么优惠?

四川永茂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俊:返乡下乡领办(创办)家庭农场(林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经依法登记注册的可按规定享受小微企业扶持政策。

返乡下乡创业者引进项目、资金和技术的,按当地招商引资相关政策给予优惠和奖励。返乡下乡创业企业回迁或购置生产设备,且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有条件的县区可给予一定补贴。对符合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规定的对象、范围、机具资质等条件的,兑现落实相关政策补贴。

问题4:想在家搞点时髦的电子商务,有优惠政策吗?

四川永茂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俊:建立返乡下乡创业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由县区根据实际情况对场地租金、水电费和网络使用费等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补贴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鼓励支持返乡下乡创业者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兴办养老机构,可享受建设用地、融资信贷、运营等相关优惠政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