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籍歌手谭维维第6次上央视春晚 采风创作独唱歌曲《百鸟归巢》

2023-01-21 22:59: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央视春晚画面。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1月21日晚,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与全国观众如约相见。川籍歌手谭维维独唱了歌曲《百鸟归巢》,用现代音乐守护传播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表演现场,谭维维站在舞台中央,穿着一身白色长裙,将头发盘起,绰约多姿。中国台湾演员赖多俐,厦门市南乐团、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的成员们,一起表演了这支歌曲。


谭维维央视春晚造型。

谭维维演唱歌曲《百鸟归巢》是以同名的泉州南音“四大名谱”之一《百鸟归巢》为灵感创作,延展出新的旋律。2022年南音申请非遗成功,谭维维团队受春晚邀请采风完成创作。歌曲《百鸟归巢》是一首描绘禽鸟归巢生动景象的乐曲,全曲以黄昏意象构筑,且变化丰富,曲中洞箫以花舌吹法模拟鸟啼声,乐章中更以吐音表现群鸟归巢的轻快活泼气氛。

据了解,今晚是谭维维第6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从2016年的《华阴老腔一声喊》,2017年的《不忘初心》,2018年的《幸福新起点》,2020年的《生命之河》,2022年的《幸福的钟声》,到今年的《百鸟归巢》,谭维维一直用美好的歌声,带给大家诚挚的新年祝福。

(图片由艺人工作室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