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武侯祠成都大庙会精彩不断

2023-01-22 19:27: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1月22日,农历癸卯年大年初一,武侯祠成都大庙会期间的重头戏“游喜神方”“仿古祭祀”活动,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物区前热闹开场。伴随热闹的锣鼓声,蜀汉仪仗队伍鱼贯而出,威风凛凛。由演员扮演的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率一众文臣武将盛装亮相。

大年初一,2023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举行“仿古祭祀”活动。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馆新发现的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碑刻《再捐祭产碑记》记载了乾隆盛世武侯祠祭祀活动的壮观景象,现今的“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仿古祭祀活动,可以说是一脉相承。

“仿古祭祀”结束后,市民纷纷在三义庙前祈福,摸“喜神方”石,讨好彩头。可爱童真的小喜神更是抓人眼球,成了大庙会的“小明星”,引得无数观众驻足留影。

大年初一,武侯祠成都大庙会“小喜神”巡游。

据悉,“游喜神方”是老成都的重要民俗文化活动:“喜神”是指能给人们带来好运、欢喜,增添智慧、财运之神。“游喜神方”是指老百姓游历到喜神所在的方位,祈求一年的吉祥如意,成都人往往视南方为喜神方。成都武侯祠作为三国文化名胜,是成都南郊最负盛名、规模最大的祠庙,祠中的人物塑像有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等蜀地百姓心中的英雄与圣贤,故成都人往往将武侯祠看作喜神方。到武侯祠拜谒、游玩,被称为“游喜神方”,这一民俗历史悠久,延续至今。

 (图据成都武侯祠博物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