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 武侯祠成都大庙会来“游喜神方”

2023-01-22 19:46: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川观拍客:吴华丽

武侯祠

出南门,游喜神方,博物馆里过大年。1月22日,大年初一,武侯祠成都大庙会期间的重头戏“游喜神方”、“仿古祭祀”活动,在武侯祠博物馆文物区前热闹开场。

大年初一上午9:00,伴随热闹的锣鼓声,蜀汉仪仗队伍从四面八方鱼贯而出,威风开路。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率一众文臣武将盛装亮相。喜神诸葛亮拉开卷轴,唱声宣布“仿古祭祀”开始。随后,祭祀队伍穿过重重殿宇,到达三义庙前广场,献三牲九礼,祭拜武侯先贤,祈求蜀地昌盛。“庙貌巍峨,士庶咸集”“刑牲演剧,用答神庥”,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新发现的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碑刻《再捐祭产碑记》记载了乾隆盛世武侯祠祭祀活动的壮观景象,现如今的“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仿古祭祀活动可以说与其是一脉相承,代表了传承千年的精神内核和时代追求。

“仿古祭祀”结束后,市民纷纷在三义庙前祈福,摸“喜神方”石,讨好彩头。可爱童真的小喜神更是抓人眼球,成为了大庙会的“小明星”,引得无数观众驻足留影。“喜神巡游,福至四方;喜神纳福,福寿安康...”,他们身着红色喜神服,手提吉祥灯笼,喊着口号和问候语,来到观众身边,亲密互动,派发喜神福牌、福贴,送出新年美好祝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