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人气旺、年味浓 峨眉山喜迎八方来客

2023-01-22 20:30: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王晋朝 乐山观察 牛萍

1月22日,大年初一,上午10点,峨眉山脚下的黄湾镇,车流涌动、人头攒动。当天,不少游客自驾前往峨眉山景区游玩。看着熙来攘往的游客,每年都来峨眉山过年的成都市民张先生不禁感叹:“今年游客多了好多哦,熟悉的峨眉山回来了。”

人气旺:山下民宿一房难求

上午11点,川观新闻新春走基层小组来到黄湾镇的云水居民宿。“不好意思,我们没有房了,你们只有看看其他家还有房间没。”挂断电话,前台工作人员又忙着帮客人办理入住。

“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一阵忙碌后,前台工作人员终于有空与记者交流。他说:“春节假期,我们的房间早早就被订完了。”

云水居的“邻居”方聚设计师民宿也是满房状态。该民宿合伙人唐彬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开始,客人就开始多起来了,春节期间,民宿的29个房间更是一周前就被订完了。”

这也是该民宿度过的第四个春节。“我们2019年年底开业,遇上了疫情,但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今年生意肯定会很旺。”

行走在黄湾“娥眉山居”民宿集群,记者看到,街道上游人如织,各色美食店也迎来了久违的热闹。游客们都顺利入住,开启峨眉之旅。

峨眉山景区游人如织。峨眉山景区管委会供图

为什么峨眉山人气能迅速回升?“这是因为我们提前布局。”峨眉山市文化旅游和度假服务中心主任卢翔云告诉记者,峨眉山市构建“景城一体”营销体系,瞄准京津冀、华中西北、长三角、成渝地区、珠三角5大区域,并到当地举办营销活动。”此外,峨眉山推出“5000万元文旅消费券”,促进文旅市场加速复苏。

唐彬告诉记者:“很久没有打这么大的‘硬仗’了,我们和黄湾民宿集群‘娥眉山居’民宿协会提前做了很多准备。比如对客房的维护、升级服务。”

在游客中心门口,记者看到在一个红色小亭子里,身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回答游客的问题,这是峨眉山的“心连心旅游服务岗”。春节期间,峨眉山景城一体设置了81个“心连心旅游服务岗”和医护救治点,为游客提供票务预订、旅游咨询、交通引导、医疗救护等服务。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也在峨眉山全山组织了多个前置执勤点位,设置流动巡逻组和定点警戒组,广大游客来峨旅游放心舒心更安心。

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保障游客出行。胡骏 摄

年味浓:民俗活动闹新春

走在峨眉山脚的街道上,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随处可见,各个民宿也装扮一番。峨眉山和院·静筑拾光民宿的花瓶里插上了最应景的腊梅,露天长廊里也挂起了灯笼。几名住客换上了民宿提供的汉服,在长廊上拍照。

民宿春节氛围浓。牛萍 摄

年味更体现在峨眉山的各种春节活动中。下午2点,驱车驶过一段盘山公路,川观新闻新春走基层小组来到位于绥山镇赵河村的“天街·李子坪”,一场新春游园会正在举行。写春联、猜字谜、围炉煮茶……游客们玩得不亦乐乎。

“晚上还可以看夜景吃烧烤。”来自德阳的游客吴丹告诉记者:“第一次来峨眉山过春节,没想到年味这么足,更没想到不进景区,就有很多玩的。”

在黄湾镇的民宿里,也举办着各种春节活动。方聚设计师民宿里,客人们可以体验制作夹江年画,还能收到伴手礼和果盘。

梵星山舍民宿为客人们煮饺子,发小红包。该民宿主理人周庆章说:“晚上,还准备约着大家一起聊天,或者明天约客人一起去爬山。”

贴春联、写福字、挂灯笼……“云之下”的旧村剧场装点一新,这里正在举行新春民俗游园会。在这里,游客们可以体验百福墙、猜灯谜、剪纸等民俗,更可以体验糖画、扎染、捏面人等非遗文化。

下午6点半,当记者离开剧场时,游园会已近尾声,《只有峨眉山》的演出即将上演。

另外,作为四川冬游的重点景区之一,峨眉山也发布了优惠政策,涵盖景区门票、索道票以及酒店、温泉、冰雪项目,演艺、研学、文创等丰富产品。同时配套推出“拾趣童萌季 冰雪温泉节”灵秀温泉游园会、“冰雪童萌 趣会烟云”畅玩之旅、“新年祈福 趣禅古刹”新年祈福等6类主题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