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石椅村:大年初一“开寨”,新年迎来“开门红”

2023-01-22 22:0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钟林 郭超英/图 绵报融媒记者 张登军

1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一。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石椅村,房前屋后挂着的红灯笼与羌红在山风中摇摆,给这里带来别样浓郁的年味。

从绵阳市城区出发,3小时车程后,11时左右,四川在线记者驾车驶入石椅村,此刻山腰处停车场还有很多空余,但在村里走一圈,12时左右停车场已停满,由于山路狭窄,上山的车辆过多,还导致山路短暂管控。

仿佛一瞬间“变”出来的游客,大都是来参加当天“开寨”仪式的。

正月初一,石椅村举行“开寨”仪式,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前来。

石椅村因其浓郁的羌族文化而闻名,其中最为人所称道的,正是传统的羌族迎宾仪式,而每年正月第一场迎宾仪式就是“开寨”。

15时,来自绵阳城区的游客杨凯和朋友们沿寨门外石阶而上,刚刚走上几级台阶,他和同伴就被一阵阵礼炮和锣鼓声所吸引。此刻,守在寨门的羌族同胞身着民族服饰,给每位客人手腕系上象征着吉祥幸运的红绸带,接下来又为大家捧上一杯醇香的蜂蜜酒。

石椅村举行“开寨”仪式。

充满羌族特色的寨楼,回廊与树枝上挂着羌红,特别是寨门两侧的对联,引得他端详良久——“祝福酒歌唱响尔玛奔放豪情,欢乐沙朗跳出羌山粗犷神韵”。

看到他出神,当地文旅企业负责人杨华武向他解释道:“羌族儿女能歌善舞,歌是久唱不烦,舞是久跳不厌,快来跳起来。”

俯瞰石椅村。

此刻,寨子内的坝坝篝火已被点燃,身着民族服饰的村民正在篝火旁说着家常,不论认识与否,在一个热情微笑或道一声“过年好”后,就拉开了家常。

1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其中,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曲山镇石椅村是连线点位之一。

“我们就是看了新闻才从德阳过来的。”游客曹军接过话头,他邀约了几位朋友组队来这里体验一下有“羌”调的新年,感受羌族文化,品尝羌寨美食。

这时,欢快的音乐声传来,村里的歌手罗长勇登上舞台,先后演唱了《羌韵圣火》和《羊角花儿开》两首歌曲,向游客表达羌家儿女的热情。

当地羌族同胞为游客系上象征幸运吉祥的红色丝带。

歌声刚落,村民们邀请游客一起跳舞。杨凯最初有些不好意思,但被当地村民热情的舞蹈感染,游客们不自觉地跟上节奏,一起绕着篝火跳起舞,不一会儿的功夫,跳舞的“圆圈”越来越大,喜庆、热闹的氛围,感染了现场所有人。少数几个没有加入舞蹈的,则忙着打开手机记录这欢乐的时刻。其中,正在村里走亲戚的北川漩坪姑娘卢招静开始直播,向粉丝们展示羌族文化,推介土特产品。

往年石椅村“开寨”仪式通常选在正月初二,今年有太多游客电话咨询,促使大家提前“开寨”以满足游客的热情。

据杨华武介绍,当天游客主要来自成都、德阳、绵阳等地,仅石椅羌寨当天下午就接待了4个团队,游客最多的一个团队超过30人,总人数在100人以上。

今年72岁的谢秀章与30位朋友组团,专门从罗江县赶到石椅村。几年前他曾来过石椅村,故地重游的他感觉村里变化大,“环境更美,文化特色更鲜明,大家耍得很高兴”。他们商量好了,准备在这里住两晚,正月初三再回家。

“开寨”就客满,也让村民们对未来更加期待,新思路也谋划起步:西南科技大学文化旅游博士工作站落地石椅村,春节后将正式运行;羌族农耕文化博物馆建设也将在春节后建成运行……

“文化旅游博士工作站设在石椅羌寨,入站博士涵盖文旅、电商、农业、市场营销等,运行后将为石椅村的乡村振兴和民俗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杨华武介绍,羌族农耕文化博物馆也建在石椅羌寨,展厅面积200平方米,目前已征集羌族农村生活用具、民俗实物100余件,建成后将极大丰富石椅村民俗旅游的文化内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