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红格喜迎客 乐享温暖春节

2023-01-23 19:19: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文 川观新闻·攀枝花观察 陈姝妤/视频

1月23日上午10点,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格镇昔格达村在和煦阳光中热闹起来。村口,志愿者明祖凤和陶仕兴穿着红色马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年游客多了,我们也要早点出发。”明祖凤边说边捡起脚边的垃圾,紧跑几步扔进垃圾箱。

今年春节是新成昆铁路全线开通后的首个春节,有了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更多游客趁着春节长假来到攀枝花,和家人乐享温暖春节。


盐边县红格镇太阳湖公园全貌。陈姝妤 摄

阳光暖、景色美,游客自发办起了“春晚”

上午11点半,68岁的成都游客于振华和结伴而来的朋友拎着几样乐器,来到了红格镇太阳湖畔。摆好凳子,摊开乐谱,于振华拿出一台手风琴先给记者露了一手,“这首曲子就是我准备在湖边春晚演奏的,你听听咋样。”

这不是于振华第一次来红格镇过年了。“往年都是自驾来,今年坐动车,又快又舒服,巴适得很嘛。”

在红格镇,性格开朗的于振华拥有了不少“粉丝”,还交到很多朋友。今年他萌生了一个想法,春节期间,邀请在红格过年的朋友们,在太阳湖搞一次自娱自乐的春晚,“每个人都出个节目。”


不少游客在冬日暖阳里泛舟湖上。陈姝妤 摄

不远处的一块临湖空地上,几顶天幕帐篷内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来自达州的李倩和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品尝当地特色水果一边围炉煮茶,“喜静的在这里喝茶聊天,爱动的就去湖上划船了。”顺着李倩手指的方向看去,湖面上游客三五成群,正在冬日暖阳中泛舟。

春节期间游客多了,很多岗位比平时更需要人手,红格镇村民杜应倩就成了太阳湖皮划艇俱乐部的临时售票员。“从腊月二十八开始,每天都有五六百人次来划船,这两天人更多了。”

“新成昆铁路全线通车后,大大压缩了人们的出行时间,缩减了地区间的时空距离,给盐边县带来了更多的外地游客。”盐边县文广旅局局长贺晓莲介绍,截至1月上旬,盐边新县城和红格镇的宾馆、乡村酒店、民宿,春节预订率达90%以上。

为了保障游客安全,营造良好的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当地实行节假日领导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分片区安排2组检查人员不定期开展市场检查,多部门联动,及时处置突发问题和事件。”贺晓莲说。

搭骨架、添细节,变资源优势为产业发展动力

眼看新成昆铁路、丽攀高速通车带来越来越多的游客,红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莉薇既振奋又感到紧迫,“要让游客在红格有更多元的体验,就要把资源充分挖掘好、利用好,创造真正捧在手里的‘金饭碗’。”

立足资源禀赋优势,盐边县紧扣“南开红格、北振渔门、做活县城”的思路,打出了“阳光之旅、健康之城、幸福乡村、自驾营地”四张特色牌,对标市级康养产业融合发展重点谋划的项目达到10个,总投资33.718亿元。


红格镇昔格达村打造的游览长廊。陈姝妤 摄

对红格镇来说,发展文旅产业不仅是“卖阳光”。郭莉薇告诉记者,今年将立足当地温泉资源,积极推动温泉度假、运动康复、医疗康养、生态农业等业态融合发展,“目前,已经开发的红格温泉是全国少有的氡气温泉,正在进行相关产业发展分析。除了完善基础设施外,还将开发出更多水景观,做活温泉‘文章’。”

此外,盐边正以交通大改观为契机,结合“红格一座城、二滩一湖水、北部一片山、盐边一桌菜”核心文旅资源,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突出“花园县城”打造、“一品牌两中心”“滋味盐边”农商文旅康体产业融合发展等重点,推进多种文化旅游产品打造,持续提高当地文旅吸引力,拓宽“安逸四川、滋味盐边”全域康养通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