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四川日历海报|正月初三:自贡彩灯点亮璀璨生活

2023-01-24 17:2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祝大家好运接二连三!今天带大家去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一览绚丽多彩的自贡灯会,点亮璀璨生活。

解年俗:

老鼠娶亲、谷子生日、小年朝、安睡迟起……关于正月初三的年俗有很多。从头一年的腊月二十三日开始,大家为了迎新年忙个不停,到了大年初三,该好好休息了,因此民间也有“初一早 初二早 初三睡到饱”的说法。

在四川,普遍有正月初一到初三白天出去串门的习俗,也就是俗称“走人户”。全家老小穿上新衣“游喜神方”,走亲访友,往来拜年。人们互相道贺:“恭喜发财!”在传统文化中,财神与喜神是连在一起的,所谓“喜神”,是指带给人们吉利、欢喜、智慧的神祇。

看年味儿:

正月初三,一起出门看自贡灯会。今年,这座“千灯之城”里,有《乐享年味》《剑侠江湖》《辉煌新时代》《潮玩联盟》《创想世界》5大主题区,以故事化、城市化的场景,荟萃了13个靓丽景点。

《乐享年味》是打造一家人喜庆、热闹的年味之城;《剑侠江湖》是青年人领略国风文化魅力的剑侠之城;《辉煌新时代》是本届灯会“C位”,融入互动与体验,打造了一条长210米的美好中国长卷;《潮玩联盟》以彩灯创新演绎融入东方朋克的自贡盐文化,打造了一个潮玩的“嗨场”,成为少男少女共同狂欢的潮玩之城;《创想世界》由创新美术馆、恐龙公园、能量工厂三个景点组成,打造一座融合想象和创意的创想之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