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保电煤运输,四川铁路电煤专列同比增长9.8%

2023-01-24 20:4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月24日,农历大年初三,运载2376吨电煤的45922次电煤专列抵达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淮口站。自1月7日春运启动以来,该站已到达2754辆电煤列车,合计18.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946辆、6.4万吨。

四川地区铁路部门春节全力保障电煤供应。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供图

位于成都市金堂县的国电成都金堂发电有限公司是成都地区唯一大型火电厂,为保障春节期间电煤供应,遂宁车务段淮口站加强与电厂的联系对接,建立“日对接、日协调”机制,实时掌握电煤到达总量、耗煤量、库存等信息,做好卸车计划安排,保证煤炭专列运输不间断,并安排专人每日盯控卸车现场,确保接车、送车及时,全力满足春节期间用煤需求。

据统计,今年春运以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已抢卸电煤3万余车、190万余吨,其中,四川地区已抢卸电煤1.3万余车、83万余吨,卸车数同比增长9.8%,有力保障了电厂企业电煤供应。

位于绵阳市的国能四川天明发电有限公司年发电量高达100亿度。绵阳车务段安排人员驻站沟通,有针对性地细化了运输方案,确保春节假期电厂煤炭储备处于合理区间范围。春运以来,该段共完成电煤卸车5千余车、35万吨,同比增幅7.5%。绵阳车务段双河口车站站长贾晓林介绍,春节期间,双河口车站日均有4趟电煤列车需要接卸,车站将原来的“两班制”改为“三班制”,加强人员保供。

在四川广安,每天有170余车电煤、约11150吨集中到达,重庆北车务段广安站动态优化运输作业流程,加强调车作业计划编制、取送车作业、现车核对等安全风险卡控,确保电煤卸车安全。

在四川内江南站,内江车务段内江南站优化电煤运输、卸车组织、取送作业等方案,提前编制调车作业计划,实现电煤到达快送、卸完快取,确保电煤运输高效顺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