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开年“加速跑”!江家口水库抢抓汛前施工黄金期

2023-01-26 20:0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文/图

巴中市平昌县江家口水库

1月25日,大年初四,节日氛围尚浓。早上7点半,没有鞭炮声,位于巴中市平昌县的江家口水库用一阵机械轰鸣声,迎来了农历新年第一个工作日。

江家口水库施工方——新疆兵团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江家口水库技术负责人陈朝锦来到施工现场后,看到第一批到岗上班的工人,忙着跟大家打招呼。

“冬春季节是水利工程施工的黄金期,大年初三第一批工人已经返岗。在开展完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后,我们开年就开足马力‘加速跑’,全力冲刺汛前建设目标!”陈朝锦说。

369.5米高程!锚定一个建设目标

“第一批到岗多少人?”和大家打完招呼,陈朝锦和现场管理人员再次确认当天到岗人数。

经过清点,当天第一批到岗12名工人,重型卡车11台、3台挖掘机,压路机和推土机各1台。“开年建设任务很紧,到5月只有3个多月了。”边清点人员、机械,陈朝锦边跟同事们说,要通知大家初六全员到位。

1月25日,江家口水库年后开工第一天。

原来,对很多水利工程来说,每年的5月1日都是一个重要施工时间节点。因为5月1日四川将正式入汛,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在这个时间节点之前,都必须完成水下施工面的作业。

江家口水库系全国172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位于渠江流域上游通江左岸支流澌滩河中游河段,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发电的大II型水利工程。去年底和今年初,江家口水库先后完成截流、导流洞贯通等重要节点,并超额完成投资进度。

“我们锚定一个重要目标!”巴中市江家口水库建设管理中心工程建设管理科负责人陈建平介绍,为确保入汛后施工不受影响,目前正全力开展工程堰坝结合体的填筑作业,5月1日前必须填筑到369.5米高程,目前仅为323米左右。

堰坝结合体是水库大坝修筑前的一个临时挡水设施,最终也将成为大坝的一部分。“待堰坝结合体填筑到369.5米高程,就能够抵御20年一遇的洪水,确保施工安全,而一旦进度滞后,遇到超标洪水就会出现漫坝险情,将会对工程后期施工进度造成严重影响,所以必须完成汛前施工任务。”陈建平说。

走进离施工现场不远处的江家口水库工程信息化管理中心,控制系统接入显示大屏,施工现场各点位的实时画面一目了然。

据陈建平介绍,目前,2023年度的“施工作战图”已经制作完成,后期将严格按照计划督促施工进度。

1000人以上!强化人力、设备投入

走出江家口水库工程信息化管理中心大门向下俯瞰,澌滩河的两条支流在此交汇,视线左下方,就是水库大坝的建设现场。挖掘机加长臂卖力地挖着浮土,大货车源源不断地运送土石。

站在施工现场的一处高地上,陈朝锦和现场生产负责人张正东也盘算起来:目前,堰坝结合体尚需填筑约46.5米的高度,需要土石方约72万立方米,离5月还有3个多月,考虑到后期不利天气、原材料紧缺等不可控因素,每天至少要保证1万立方米的土石填筑。

“还是慢了!”陈朝锦算了一下,25日由于人员没有全部到岗,当天仅填筑了4000多立方米,“这些前期人员不足的情况都要考虑进去,我建议后期每天要保证1.5万立方米的填筑量,才能有底气完成汛前施工任务。”

江家口水库建设现场有序施工。

如何保证如此高强度的施工进度?

“只有加大人力和设备的投入!”张正东说,后期必须24小时不间断作业,人员两班倒,做到人停机不停。他计算了一下,后期施工高峰期车辆将增加到100辆左右,机械设备将增加到130台(套),施工人员将达到1000人以上。

家在达州的陈松是春节后第一批返岗的工人,他告诉记者,这两天工友们的微信群里,陆续有人报告返岗时间,大家都说今年公司让工人们回家过了个欢乐年,也都铆足了干劲,要在开年后撸起袖子加油干。

除了堰坝结合体的建设任务必须按时完成,江家口水库1号、2号泄洪放空洞也要在汛前具备过水条件。过两天,泄洪放空洞的施工也将全面恢复,汛前完成建设任务势在必行。

“今年是四川水利确定的‘上台阶’之年,江家口水库也要做到各项建设目标任务上一个台阶!”据巴中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江家口水库计划完成投资6亿元,完成堰坝结合体填筑和泄洪放空洞洞身段建设,持续开展大坝填筑、溢洪道、引水隧洞等工程建设,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建设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