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癸卯纪事 | “琴妹儿”城里有房,又在乡下修了新房

2023-01-27 18:59: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张敏

“过年来我家耍,乡下地方宽,可以敞耍。”春节前,琴妹儿向我发出邀约。

琴妹儿是我的高中同学兼大学室友。虽然比我大一点点,但长得水灵、嫩气,大家都叫她妹儿。

她邀请我去的家,是她在眉山市东坡区万胜镇乡下的老家,也是她刚建好不久的“新”家。

正月初五,琴妹儿家招待亲戚,这也是眉山人春节的固定程序吃“转转饭”,我也去蹭了一顿。

从眉山市区出发,向西沿着S106线行车20多公里,就到了琴妹儿家。干净宽敞的平房四合院,蓝灰色的琉璃瓦屋顶,掩映在树木中间。走进院子,正面是三间卧室和客厅,右侧是厨房,左侧则是停车、堆放农具的库房。她家6口人居住,绰绰有余。

“老房子是老式的瓦房,很多年了,采光、通风啥的,都不怎么好。”原本琴妹儿是没打算在老家重新修房子的。一来她在市里上班,平时不回老家,市区的房子也才买了几年,手里的钱不宽裕,二来父母快六十了,再过几年,都要到城里来养老,到时候乡下也没人住。


琴妹儿家宽敞的院坝。

就在两年前,琴妹儿一家彻底改变了想法。

一是这几年的疫情让她们一家更重视健康,二是她家卖橘子的收入日渐增加,在经济上给了她足够的底气。

“市区的房子太窄了,一家人生活,还是不够舒适。”用琴妹儿的话说,在农村生活,空气好,有新鲜蔬果,活动空间大,亲近自然的同时能锻炼身体,生活更舒适。

“以前我爸妈也种橘子,但量很少,主要还是靠在外面打工挣钱。”指着门口挂着小灯笼的橘子地,琴妹儿细细说来,几年前,她家所有的地都改种上了橘子,期间还换了一批现在最畅销的品种——爱媛,爸爸也不再外出打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果树上。这一改一换,就让她家每年的收入增加了几万块。

“眉山的橘子产业整体发展得好。我们家5亩多橘子地,行情好的时候,爱媛的收入就有小十万。不比在单位上班挣得少。” 琴妹儿说。

“新修房子花了30多万,有10多万是卖橘子的钱。”琴妹儿说,除了修新房,这两年她还用卖橘子的钱添置了一辆新车。


春节到了,琴妹儿家门口的橘子树也挂上了红灯笼。

和琴妹儿有一样想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在她家新房200米范围内,这两年就修了6座新房。

“都是在市区买了房又回乡下来修的。”琴妹儿说,他们村大部分年轻人的标配是城里一套房,乡下一套房,城里的房子平时上班住,乡下的房子,节假日休闲住。就连城里的朋友,也爱约她在老家玩了。

“春天的时候,满山的橘子花开,特别香!到时候你再来,我们烤烧烤。”临别之时,琴妹儿再次向我发出邀约。


春节团聚,琴妹儿一家在新房前留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