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起好步·新春第一招丨资阳:抢机遇抢先机,加快招商引资步伐

2023-01-30 21:3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1月28日下午5点,部署完2023年一季度工作,资阳市委书记元方便风尘仆仆赶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几个小时后,由他率领的资阳招商小分队抵达北京,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将密集开展一系列企业拜访工作。

招商小分队拜访了哪些企业?

作为新年后的首场招商引资活动,其意义十分特殊。在不少人看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抓经济发展成为资阳的当务之急,新年伊始,当地通过一场招商引资活动,传递出2023年推进开放合作的决心。

此次行程,这支招商小分队的重点任务很明确:拜访一批重点企业,争取推动一批合作共识转化为投资意向、投资意向转化为实际投资项目、投资项目尽快落地落实;同时,将促进更多在京企业加快来资阳布局、进一步在当地增资扩产。“要抢抓机遇、抢占先机,全力推进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小分队成员之一,资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唐文说。

两天的时间,小分队拜访了哪些企业?从类型上看,既有战略新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也有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金融机构、文旅企业等。

资阳临空经济区(清泉)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已经竣工交付,将成为当地招商引资和项目引进的重要平台。(图片由资阳临空经济区管委会提供)

如何吸引在京企业选择资阳?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特性:对当地产业发展具有引领性、带动性作用。在资阳市委书记元方看来,这既可以帮助资阳培育壮大智能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夯实工业基础;又能提升产业发展,助力当地打造成都都市圈近郊游的目的地。

如何吸引在京企业选择资阳、投资资阳,是拜访之余,小分队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要抓住企业的需求点。”资阳发展集团党委书记杨峰提到,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区位优势和政策红利是吸引企业落户资阳的第一要素。

随着成渝中线、成达万、成自宜高铁和轨道交通资阳线等通道的加速推进,资阳的集聚、集散功能将进一步增加,区位优势更为明显。同时,当地还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产业发展呈现全面突破态势。“这是我们的底气和信心所在。”杨峰说。

此外,招商方式也在创新,一个显著的变化,是资本招商变得更重要。元方表示,要用好重大产业基金和医疗器械产业基金,深化资本招商、产业跟投招商,确保一季度签约30个资本招商项目。

出行只是第一步,在积极拓展业务接洽的同时,当地政府部门也在提升保障服务工作。1月30日,距离北京千里之外的资阳临空经济区产业孵化中心,一场干部提能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资阳高新区、资阳临空经济区的工作人员将在3天的时间里,学习项目策划包装申报与管理、政府招商引资项目的税务管理及风险防控等课程,将为项目、企业更好落地,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