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消防员张峻华的八年春节“巡山路”

2023-01-30 21:45: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王宇轩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文/图/视频

春节期间独自一人走这条路,乐山市峨眉山风景名胜区消防救援大队报国路消防救援站灭火一班消防员张峻华已经走了8个年头。

每到假期,峨眉山风景名胜区都是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防控的重点区域。“既要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还要应对各类突发的救援。”张峻华告诉记者,十年前他入伍加入消防队伍后,除了有两年因为工作借调原因没参与春节“巡山”外,每个春节假期都在这条路线上过。

张峻华口中的这条路线,即峨眉山冷线,是一条纯徒步旅游路线,无法通车。沿途分布着雷音寺、纯阳殿、圣水禅院、五显岗等10余处寺庙等古建筑,全程徒步行走超过40公里,正常巡查一圈需要2天时间。


张峻华行走在“巡山路”上。

“这条路线沿线植被茂盛,古建筑多,一直以来都是防火的重点路线。”1月29日早上10时见到张峻华时,他率先开口说。

张峻华今年的“巡山”从年三十开始。当天午饭后,他根据安排到报国寺景区执勤到凌晨3点后换岗休息。大年初一早上8时,他开始了一轮“巡山”。

那几天,张峻华的微信运动步数每天都“霸榜”。“基本每天都超过四万步。”乐山支队一消防员告诉记者。


张峻华对消防员进行指导。

“景区不能吸烟哈。这里吸烟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克制一下,等会下山再吸吧。”在巡山路上,经常会遇到有游客吸烟,张峻华不仅要主动上前要求熄灭,还要将烟头捡起来装到随身携带的垃圾袋里。

遇到有走不动的游客,张峻华会主动上前接过背包,一边为游客打气,一边陪着走一段;在开展寺庙检查时,他不仅会认真查看潜在安全隐患,也会详细记录每一笔消防档案……

“冷线路上的每一座寺庙,我都很熟悉。”张峻华告诉记者,整条路线有超过200个重要防火点和需要重点巡查的点位。


消防员张峻华进行隐患检查。

“妈,今年又没能回家过年了,你和爸爸一定要注意身体。”巡山休息的间隙,张峻华掏出手机,给远方的父母通了个电话。张峻华是一名有着10年消防生涯的“老兵”,也有10年春节没有回家陪父母过年。

“说真的不想家是假的,心里还是想家,很对不起父母。刚才妈妈叮嘱我春节值班一定要注意安全的时候,心里很不是滋味。”张峻华说,每次节假日后的总结会上,听到景区一切平稳是他最开心的时刻。“爸妈一直以我是消防员骄傲!”他补充说。

春节假期期间,峨眉山景区部分路段受下雪影响,张峻华的巡山路比往年难走了很多。“雪天路滑,注意安全。”他不忘提醒道。29日下午16时分开时,张峻华继续向上走着他的“巡山”路。“巡山结束要到元宵节后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