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癸卯纪事” | 盼了三年 那个“春倌”的春天回来了

2023-02-01 11:20: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文 张晓东/图

拿起眉笔,69岁的赵承忠很认真地画出了两道对称的平眉,他说:“这才是春倌正宗扮相!”戴上胡子和官帽,再穿上大红的官袍,伸手一掸,右脚一迈,赵承忠快步走上舞台,一亮相,一开嗓,全场掌声雷鸣……

春节老人赐福

这是大年三十上午十点半,阆中古城贡院的新春节目之一——“春倌说春”。赵承忠是这一非遗项目的第四代传承人,也是阆中目前唯一的“春倌”。说春,是流传于阆中最古老、最独特的春节习俗之一。春倌在说春时,穿戴着官服官帽,肩背褡裢,内装春牛、历册子、米粮,手持暗合24节气的2尺4寸长孝春棒,一边走,一边唱出报春送喜的吉祥话,比如“正月里来是新年,香花蜡烛摆神前。半夜子时辞旧岁,鸡鸣丑时是新年……”风趣诙谐,押韵顺口。

南津关古镇人头攒动

“三年了,听我说春的人,终于都回来了!”整整说唱一小时后,回到后台的赵承忠虽然满头大汗,但却意犹未尽,他激动地说:“我还可以说一个小时!”

赵承忠“说春”

歇下来,赵承忠盯着古城涌动的人潮,目不转睛。从1984年正式出山“说春”,赵承忠的30多个春节都是在舞台上度过的,每一年的演出场次都在100场以上。但自从2019年起被迫“歇业”,赵承忠的世界突然就“空”了。“那三年的春节,我还是守着这古城。”业余时间,赵承忠的工作是帮古城照看大门升降桩,手里拿着遥控器,心里惦念的是孝春棒;上上下下的升降桩,让赵承忠想起那些年此起彼伏的掌声。“有时候实在憋不住了,就站在那街口,说一段……”忆当年,赵承忠摆摆手,眼神黯然。

天宫院景区民俗表演

2023年1月20日,农历大年二十九。赵承忠接到了一个电话,“说春!请我春节回古城去说春!”赵承忠那叫一个激动,按主办方要求,穿戴整齐,立刻赶到古城现场,“他们说要面试,他们哪里知道,别说三年,这辈子,我都不可能荒废!”结果可想而知,赵承忠表演完美,他甚至当场许诺:“我可以连续演两个小时!”第二天,大年三十,赵承忠登上阔别三年的舞台,《送财春》《进财春》《拜新年开财门》……各种唱词,脱口就来,台下大喊:“再来一个!再来一个!”

“古城的人气回来了,我的精气神也就回来了。”赵承忠说,“说春”这一行,上的就是热闹台面,要的就是人多。“没有人,我把春天说给谁听?”

正如赵承忠所愿,春天回来了!2023年的阆中古城,大红灯笼高高挂,嘉陵江灯火彻夜不眠,除了“说春”,赶年兽、春节老人赐福、道台巡游等丰富多彩的年俗系列活动,轮番上演;天宫院景区里“击鼓飘香”民俗活动,让游客深深地感受到乡村年味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传承;《客来阆中》《东方丝源》《蜀道盛世》等大型精品文艺演出诠释地道年味儿……

据了解,春节大假,阆中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实现了恢复性增长:累计接待游客168.62万人次,同比增长20.27%,较2019年同期增长3.4%;实现综合旅游收入18.14亿元,同比增长223.4%,较2019年同期增长0.23%!

大年初七,电话那头的赵承忠听到这些数据,连声说“好”之余,激动地问道:“我可以说一段不?我想说一段!”说来就来,“阆中古城名气旺,三国英雄坐中堂。你看白塔竖起高万丈,一到天黑放豪光。爬到山上观夜景,古城坐在水中央。周围架起四座桥,桥上的车辆穿梭忙。大街小巷生意旺,一家更比一家强。人逢喜事精神爽,闹到半夜才收场!”

说着说着,春,就来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