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跑了8家银行网点都没换齐,一元面额纸币到哪里去了

2023-02-01 17:32: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

“现在到银行换些1元纸币也太难了!”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他跑了8家银行网点,都未能成功兑换1元纸币。1元纸币为啥会出现兑换困难的情况?会影响以后使用吗?

 

四川在线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和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1元纸币。彭瑀珩 摄

 

 

 

网友反映:

1元纸币兑换难,跑了8家银行网点都没有足够的“一元钱”

“跑了8家银行网点,都没换到1元纸币,银行这是在搞啥子哦?”宜宾市民周女士反映,她计划在元宵节举办婚礼,打算换些1元纸币来装“小红包”活跃气氛。5元、10元的简简单单就换到了,想换1000块钱1元的纸币,自己和家人看见银行就去问,问了8个网点,始终没能换到,她去的网点大多只有一元钱硬币,好不容易遇到一家银行网点留有1元钱纸币,但表示只能换100张左右,而且不是新钞,“旧的,不安逸。”

周女士反映,多家银行工作人员都说没有1元的零钱了,要换的话必须先预约,至于预约需要多久也不能给确切答复。更让周女士犯难的是,即使有零钱了也不一定是纸币,可能纸币和硬币混着兑换。周女士在当地论坛发了一个求助帖,不少网友在跟帖中表示遇到了类似情况。“在小红包里装硬币,既不方便保管,也不方便携带。”“我上次去换了200张1元的纸币,但都是旧钞,想换新都没得”……

 

 

 

 

记者走访:

大批量兑换小额纸币,确实有困难

1元钱纸币是否真的那么难兑换呢?记者走访了多地的银行网点,发现大批量的兑换确实有难度。

近日,记者随机走访了成都主城区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5个网点,其中3个网点表示仅能满足1000元以内的1元纸币兑换,有1个网点需要混着硬币一起兑换,还有1个网点明确表示,当天的零钞只能满足预约客户,需要兑换只能预约。

省内其他城市及乡镇兑换1元纸币似乎更为不易。记者拨通了眉山东坡区、南充南部县、广元旺苍县等地的农商行、邮储银行等银行网点电话,大部分网点表示,现钞只有几百元,无法满足兑换需求,建议记者预约或者到城区其他网点兑换。

 

 

 

 

业内人士释疑:

三重原因导致兑换难

“以前帮姐姐办婚礼,随便去一个银行网点就换到了3000张1元钱的纸币,今年跑了三个网点都没换齐,为啥银行1元纸币兑换变难了?”采访中,有市民表示疑惑。

就此,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社会面对于小额零钱的需求逐步减少,根据相关管理规定,目前银行网点会根据日常使用的需求量,储备1000-3000元左右的1元零钱,用完后再向金库申请。同时,跟往年相比,今年1月由于过年和婚礼比较多,兑换零钞需求增量明显增加,一时间出现了“打堆堆”的现象。

另有某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部分中小银行与大型银行合用金库,申请后金库会进行调剂,各银行使用时间不一致,造成1元零钞在某些网点储备可能会更少。

“满足群众日常兑换所需,是一项重要工作。”成都银行相关部门人士介绍,在保证现金总量供应的同时,银行会严格执行人民银行关于小面额人民币的三项制度,畅通小面额人民币调拨渠道,做好每日小面额人民币备付准备工作。

记者查阅相关管理规定得知,人民银行为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小面额现金供应长效机制,出台三项制度——

一是小面额现金备付制度,指各网点每日10元以下各面额现金库存金额不得低于规定数量,并应根据淡、旺季进行调整;

 

二是小面额现金主办网点制度,要求各银行选择一定数量的营业网点作为主办网点,负责办理超出一般营业网点备付数量的兑换业务;

 

三是小面额现金主办银行制度,由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指定1家银行作为办理大量小面额现金兑换业务的主办银行。

 

 

 

 

银行支招:

App查询网点电话了解储备情况

对于周女士这样的情况,银行工作人员给出建议。需要大量小面额纸币时,可优先通过银行App查询到周边网点的电话,提前咨询零钞的储备情况,到储备充裕的网点进行兑换或者预约兑换。如果周边网点的额度满足不了,可以进一步查询能办理大量小面额人民币兑换业务的主办网点、主办银行。

此外,部分银行网点也配置了纸硬币自助兑换机,可进行一部分人民币的自助兑换。

周女士的帖子也引发了网友们的讨论——1元纸币有没有收藏价值?

多家银行人士表示,人民币纸币和硬币具有流通职能,根据相关管理条例,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损害人民币和妨碍人民币流通,不建议市民以收藏目的囤积流通人民币。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