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癸卯纪事|春节不打烊的亲友,真不少

2023-02-01 19:1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我的老家在峨眉山市的一个小镇,距离峨眉山景区标志性的“天下名山”牌坊只有十来公里,这一点总会引来不少艳羡的目光:风景多好啊!他们哪知道,在国庆、春节这样的节假日跟旅游大军相伴而行,是一种多么“酸爽”的体验:坐高铁吧,车票总是“手慢无”;自驾吧,手机导航上一路堵成深红色,看着就两腿哆嗦。

还好,去年底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回家的方式又多了一个新选择。手机上订好车票,从成都南站进站上车,1小时2分钟后便抵达峨眉站。出站后我有些恍惚:遥想在川大江安校区读本科时,我曾经尝试从双流白家火车站搭绿皮车回家,一路“逢站必停”,全程要花四五个小时。如今十多年过去,铁路建设可谓日新月异。

父母的老友L叔叔和X阿姨,在峨眉站附近开了一家食品百货小超市,已经持续经营了近30年时间。超市原本正对峨眉站站房,生意兴隆,然而前几年由于成绵乐客专、新成昆铁路建设,站房搬迁至数百米开外,加之疫情原因旅客大幅减少,生意一下子“秋”了很多。直至新成昆铁路开通,超市的人气才又重新回暖。

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前来购物消费的“陌生人”多了不少。L叔叔说,由于前些年旅客减少,超市便更多服务于峨眉车务段职工,以及周边社区百姓,大都是些“熟面孔”。新成昆铁路开通,不光带来了省内游人,远至北京、天津、青岛、西宁等地的旅客都能直达峨眉站,“生人”多了起来,“南腔北调”也多了起来。

L叔叔的女儿小我三岁,有两个孩子。按理说,L叔叔过年也该多少休息一下,享受享受天伦之乐了,然而今年他却无暇顾及。“休息?哪有时间,每天都要开门。”吃了几十年“铁路经济”“旅游经济”的红利,他自然知道春节有多重要。直到最近几天,火车站客流量稍减,L叔叔才跟妻子分工,每天给自己放半天假。

L叔叔的经历让我多了个心眼:原来,“春节不打烊”的亲朋好友,真不少。

就拿在乐山做影院经理的老同学S来说吧,这个春节,他就在除夕放了一天假,然后便从大年初一一直上班到现在。今年春节档,《满江红》《流浪地球2》等6部影片集中上映,创下超过67亿元的春节档第二高票房。2022年GDP位居全国第六的四川,春节档票房拿下了同样的排名,其中自然也有S同学影院的贡献。

“我们做了预案,还招聘了一些兼职,但相比春节前,工作强度还是起码增加了4到5倍。有时候播放零点场影片,甚至凌晨3点才能下班。”S同学感叹道,每到忙不过来的时候,自己也得变身一线工作人员,检票、卖爆米花。忙归忙,他却觉得很充实,电影行业经历了几年的艰难期,这个春节档让他重新燃起了希望。

阖家团圆之际,S同学毕竟还能每天回家,有人却在春节前夕“逆行”出发。去年底,表哥从老家启程,先后搭乘3趟航班,抵达位于非洲安哥拉的一处中资企业海外项目部。表哥是电焊工,多年来一直四处辗转务工,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也在埃塞俄比亚干过几年,春节不回家已成常态,就连“人生大事”也无暇认真考虑。

还好有家庭微信群让大家“隔空团圆”。除夕那天,大家忙着发红包、抢红包,表哥那边“网络不好,只能捡漏”,却依然乐此不疲。他还晒出项目部的过年场景:自备话筒音响K歌、套圈、打麻将,还有一桌丰盛的团年饭。然而刚到正月初二,当表哥再度在群里“冒泡”,大家才知道他参与建设的项目已经复工,过年的喜庆氛围很快被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取代。操起焊枪和面罩,表哥继续为自己、为家庭打拼。

就连在成都,节后上班第二天晚高峰时段,报社门口的下穿隧道已经堵成了一条长龙。而在往年,这一场景通常在正月中旬甚至元宵节后才会出现。是啊,“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新的一年,“拼”已经成为一种新气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