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癸卯纪事丨在双龙村 过一个不一样的新“村”年

2023-02-01 22:55: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文/图

春节过年,团聚是少不了的主题。今年过年,父母提议,不回老家,去亲戚家团聚,过一个不一样的新“村”年。

亲戚家在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街道双龙村。记忆里,这里道路狭窄,景致平平。1月20日,我们驱车前往,眼前一幕,却让人惊喜。平整的公路旁,绿树成荫。乡间田野里,雅致的民宿藏于其中,各种打卡logo牌的设置,新潮有趣。尽管春节临近,双龙村却并不冷清,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很是热闹。

午饭的地点定在双龙村田园入口处,一个名为“春归”的餐厅。餐厅在室内设有中餐,室外则设为柴火鸡。举目望去,远处,绿树红花,蜿蜒小路,将田园风貌切割,生出曼妙的倩影。坐在春归吃饭,眼前是美味的柴火鸡,远方是自然美景。一顿在村里的团聚饭,竟生出雅致之味。

春归老板忙前忙后招待着客人。她介绍,这个春节,店里接到了不少预订,“春节期间的聚餐订单每天不低于20单,有本村村民的,也有外地游客的!”说起这个春节,她乐开了花。

有意思的是,春归餐厅背后,也是双龙村奔向共同富裕的缩影。哥哥陈能志是双龙村村民。指着眼前的餐厅,他介绍,这是双龙村村集体新上的项目。春归餐厅是用村里争取到的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建设的。除了餐厅,还包括民宿。而民宿项目所用住房,则是村集体从村民租赁过来再转租给业主的。这一项一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约10万元的收入。他回忆,双龙村的新变化始于2017年6月。当时双龙村众平农业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集中了16个组1762亩土地,170余户村民参股入社,筹措现金约300万元。为了做好众平农业专业合作社,双龙村社员义务投工投劳挖水沟、改河道、建围网,并自发捐赠了大量柳树、芙蓉花树。而后,双龙村又引进魔芋、菜鱼共生、鱼虾垂钓等项目,并逐渐探索出符合该村实际的小规模、滚动式、先试行的“村庄经营”方式。


前来打卡游客络绎不绝

就这样,这个平凡普通的小乡村摇身一变,从一个产业单一的农业村,在短短几年蝶变为“四季花飘香、客从八方来”的都市郊游网红打卡地。如今,双龙村确立了自己的定位:以稻田综合种养为基础,发展绿色农业;以田园景观为依托,发展乡村旅游和服务业。

乡村旅游,也为小乡村带来了勃勃生机。当天吃完饭,哥哥就带我们沉浸式体验了双龙村打造的双龙田园新农村新玩法。池塘旁,可垂钓品茶;儿童游乐区,秋千、健身器材等一一陈设,不少孩子在这里打闹嬉戏。拱形的植物长廊,老人、游客漫步其中,呼吸着乡野的新鲜空气,乐享冬日的惬意。野营、咖啡、火锅、烧烤,在这里都能找到,满足了“好吃嘴”对于玩乐和美味的要求。


双龙村新景

“如今,在村里过年,可不止打麻将,可运动、可垂钓、可亲子游……玩法多着呢!”哥哥提到,如今他很是看好村里的发展,等过完年,他计划翻新村里的房子,也加入打造民宿的大潮。说起自己的新年计划,他满脸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