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癸卯纪事丨说走就走,三小时的回家路

2023-02-01 22:58: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文/图

“到了!”“到了!”动车进入西昌西站的那一刻,车上的人都有点激动,掏出手机拍窗外之景,没想到三小时真的可以回家了。

提到西昌,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是“很美”“冬天天气很好”。近期热播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里,大理的美景撩动许多都市人的心,西昌同款蓝天白云、阳光湖水毫不逊色,随手一拍皆成大片,还有火盆烧烤、坨坨肉等特色美食声名远扬。

西昌随手拍蓝天。

第二印象却是“有点远”。以前春节回家路,要在绿皮火车上呆上一整晚,听着火车碾压铁轨哐哐当当的声音,常常彻夜难眠,度时如年。十年前,雅西高速建成通车,12小时车程“打五折”,缩短到了6小时。不过进入冬天,由于拖乌山海拔太高,常常大雪阻路,6小时成了一件需要“碰运气”的事情。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到成昆铁路复线全线通车,铁轨上火车的外壳还是绿色,内里却早已大大不同了。6小时再“打五折”,畅快淋漓“说走就走”,只需要比一顿火锅稍长一点的3小时,就可以从成都“闪现”西昌。

今年春节,除了回家的游子们,还有大批游客坐着动车奔赴西昌。日新月异的不仅是去西昌的路,还有这座小城本身的城市建设和旅游业态。

建昌古城夜景。

往年朋友问我西昌有什么好玩的,我一般会推荐他们去邛海边躺着晒太阳、吹湖风、吃烧烤。但现在,我给朋友列的旅行清单上,除了躺着“无所事事”,还可以逛逛建昌古城、唐园等人文景点,在小而美的特色咖啡馆、书店里一边实现“草莓自由”一边悠闲畅快地放松心情,还有城市周边的大石板古村、川兴镇高山堡古村等乡村游打卡点,屋舍炊烟、老树古井。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中由刘亦菲饰演的女主角“许红豆”,在大理留下了一张张美照,而在西昌随手一拍都可以假装“许红豆”同款。

春节期间,还见到了一位多年不见的中学同学,曾经是一位“广漂”白领,现在则是西昌旅游从业大军中的一员,去年底参与经营的一家院落式民宿刚刚开业,赶上了春节旅游风口,几乎天天满房。

或者也是受到了“许红豆”的感染,同学跟我说:“等忙完了这段时间,我就要开始写日记,把这段经历写下来,也许哪天就变成西昌版的‘有风’故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