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2022”天府人物推介(76)丨“全国绿化劳动模范”曹嘉全:34年扎根山林,只为守护那片绿

2023-02-02 14:1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乐山观察 牛萍

在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全省183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的“追光2022”天府人物推介活动中,有这样一位被推介者,他是一个“林二代”,34年以前,17岁的曹嘉全从父亲手中接过护林员的皮手套 ,从此扎根峨边林区,只为守护那满山青绿。

人物名片

曹嘉全,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川南林业有限公司612林场五月沟管理站站长,2022年获“全国绿化劳动模范”殊荣。

1989年,曹嘉全加入四川省川南林业局612林场,他用34年的时间走遍峨边五月沟,养林、护林、巡山、护苗,五月沟的每一寸土地都有他的汗水。

人物故事

1月30日,天刚蒙蒙亮,曹嘉全穿戴整齐,带着一个用了20多年的军用水壶和一天的干粮,徒步开始了一天的巡护工作。

“落叶和积雪间有夹层,怕有暗冰或者雪窟窿。”冬天的林区,积雪深厚,曹嘉全只能拿一根树棍摸索前行。“像这样的巡护路,我们每天要走10公里左右。”

走在杂乱的树林间,曹嘉全不时停下脚步观察树木的生长情况,如果有成片的树木存在不正常的生长情况,他需要及时拍照,向上级汇报,避免林区出现大面积病害问题。

冬天巡山,外面冰冻,身上“汗蒸”,体力消耗极大。但翻看老曹的背包,两包饼干,几块米花糖便成了他午餐的主食。“这么多年习惯了。”

子承父业 34年护林路

“我父亲以前也在新川南林业有限公司,后来我跟随父亲的脚步也走上了‘护林路’。”从小在林区长大的曹嘉全对森林树木有着别样的感情,对于他来说,林区像是他的第二个家,守护青山的使命感早就生根于心中。

护林人的工作不只是巡山,防止盗伐、救助野生动物、防范森林火灾都是他们的职责。

“每天的任务听起来很简单,但是林区面积大,复杂的地理自然环境为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曹嘉全工作的612林场五月沟管理站,地处峨边勒乌乡境内,是高山天然林分布区,管护区森林面积11万余亩,海拔大多在2000至3000米之间,常年管护仅靠徒步巡护,不能做到全方位监控,所以该管护区不时有闲杂人或不法偷盗分子擅自入山,增加了林区森林管护难度。

巡山,是护林人每天必做的功课。他们经常天不亮就出发,摸黑赶到站点,步行20余公里山路是家常便饭。如果遇上远山巡护,更是艰苦,需要带着干粮和帐篷在深山露宿,而且一去就是两三天。

日复一日的巡山工作,使得曹嘉全经常连续数月留在站点,就算是春节,也大多在站点度过,几乎无法照顾家中的老人、妻子和孩子,曹嘉全说,他这辈子最亏欠的还是家人。

曹嘉全(右一)和同事们 受访者供图

守护青山,坚守“绿色承诺”

“我的父母都能坚持下来,我为啥不能坚持。父亲说希望我能坚持一辈子。” 曹嘉全一直谨记父亲对他的期望,无论是枯燥辛苦的营林工作,还是艰辛、危险的采伐、索道工作,他都始终扎根在深山,兢兢业业、踏实肯干。

每到汛期,通往612林场的道路容易受山洪冲击而垮塌,林区职工的生活物资需要人工转运,曹嘉全带领站点上相对年轻的男职工们用背篼小心翼翼地把物资背过垮方地段,每次累得两腿打闪,却从没叫过一声苦。

“危险的地方总有他的身影,苦活累活总是他带头干。”这是其他护林人对曹嘉全的评价。曹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色承诺”,他用真心感染着身边的人,让管护站团结友爱、工作出色,11万余亩森林得到有效保护。近几年,五月沟管护站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工作单位。

人不负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定不负人。这些年来,曹嘉全和队友们的执著与坚守让612林场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善。1998年之前,川南林业局的森林覆盖率仅达到78%左右,三十多年来,通过造林、森林抚育、封山育林,现在森林覆盖率达到86%。川南林业局建局以来,始终坚持“采育结合,永续利用”的宗旨,为国家提供优质木材400余万立方米,完成采伐迹地更新造林225739亩。天保工程期间,累计完成公益林建设人工造林115万多亩。

在川南林业局工作的34年里,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角色转变中,曹嘉全一直坚守着“绿色承诺”,守一方绿土,保一方平安,成为了他的人生信条。

    编辑推荐